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然气应用在中国迅速增长 将逐步接近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九月十五日电 (王蕾 陈怡嘉) 从今天开幕的二○○五上海国际燃气技术与设备博览会获悉,尽管目前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还非常低,但随着天然气需求在中国的迅速增长,专家预计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上升。未来在中国天然气的应用将有可能接近或超过石油。

  目前,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天然气占百分之二十三
点二,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已具相当规模,但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仅为百分之二点五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亚洲平均水平百分之十点一。专家预计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在二○一○年将达到百分之六,二○二○年将达到百分之十。届时,天然气的应用在中国将有可能接近或超过石油,实现中国能源结构向“高效、经济、洁净、安全”合理转变的目标。

  沪上有关人士表示,上海

能源消费总量历年来都在全国城市之首,为追求环境效益与能源利用效益,上海一直在控制煤炭用量,推广使用天然气能源。上海一九九八年就编制了天然气发展规划,要将天然气作为发电、城市燃气、工业、汽车燃料等多元化能源之一。“十五”期间,上海将投资五十七点四三亿元在天然气管网、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上,以实现“燃气现代化”。到二○○五年底,上海天然气年销售量将达到三十亿立方米;二○一○年,上海天然气的总供应量将达到八十亿立方米,约占一次能源比例百分之十二,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

  同时,面对日益严峻的用电紧张局面,上海将发展燃气空调和分布式供能系统,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标准,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设备投资补贴。

  美国, 德国,英国,法国,

意大利,瑞士,日本等展商十分重视中国这个广大的天然气市场,他们在这次博览会上展示了大量本国先进的个性燃气调压器、储气设备、计量设备和技术。还有不少企业带来了新型的家用燃气炉具、采暖系统、地暖系统、燃气壁炉等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在展览会同期,第十八届世界液化石油气论坛大会也将召开,吸引专业人士的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