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史克领跑感冒药行业 康泰克清改写市场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09 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公布的基础信息以及多家医药科研单位提供的大量权威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体呈现收入增长低于成本增长的格局,完成工业增加值1388.39亿元,同比增长16.92%,中国作为全球第7大医药市场,继续保持连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预计在未来5~10年中仍将保持15%左右的高增长,远高于世界药品市场增速,并继续高于国内GDP增速。

  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巨大的现实和潜在市场能力,日益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人民群众逐渐改善的自我保健意识,无所不在的传媒渗透力,政府对非处方药的宣传和政策扶持,大大促进了非处方药市场发展的推动力。

  在欣欣向荣的中国医药工业的大背景下,酝酿发展10余年的OTC市场,已经逐步成长成为中国医药产业中的生力军,正在经历由无序竞争转向良性竞争,由松散转向法制,由封闭转向开放,质量与标准开始向国际接轨的过程。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18年来驰骋中国OTC市场,主要品牌康泰克及芬必得等已经积累了相当高的品牌资产。2005年9月,抗感退烧新秀康泰克清的隆重上市,标志着中美史克在感冒药行业细分市场上,迈出了卓有远见的一步,而康泰克家族概念的建立,预示着国内感冒药市场的重新洗牌。

  中国的非处方药市场有着极其惊人的容量,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我国每年有高达300亿的非处方药药品销售额,并在近年来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递增,中国是一个任何国际制药巨头都不可能忽视的、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非处方药市场。

  我国感冒药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据了解,目前中国6000余家制药企业中,起码有20%在做感冒药,市面上的感冒药品种高达百余种。每年各家企业花费在推广感冒药的广告投放费用,更是高达数十亿元。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在中国常见病症的自我诊疗比例中最高的是感冒,占常见病症的89.6%,高出第二位30个百分点。这使得众多的感冒药目标消费者不再去

医院治疗感冒,而是去药店自行购买药品。

  据了解,在国外的大多数国家,非处方药市场一直是止痛药占据首位,而在我国,感冒药成为消费者使用率最高的一类药品。这一点也说明,在中国的非处方药市场,感冒药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别的药品,成为众制药厂商争夺的主要市场。

  据调查,目前在零售药店中,抗感冒药销售额约占药品零售总额的15.0%,是继保健品类(31.3%)之后销售额最大的一类药品。如果以北京非处方药OTC市场中感冒药的消费占总量的28%计算,中国感冒药市场几乎有50亿人民币的市场份额。

  这并不代表全部,有专家为感冒药市场容量算了一笔账:我国每年约有75%的人至少患一次感冒,也就是说,每年有近10亿人至少需要服用一次感冒药,按每次平均用药15元至20元推算,治疗感冒的药物至少每年有150亿至200亿元的市场空间。

  根据URC零售药店监测报告:中国感冒药市场中,成人感冒药占90%;儿童感冒药占约10%。西药感冒药约占感冒药市场的60%,中药感冒药约占40%。感冒药市场还有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消费者用药趋向于名牌产品。尤其在大城市中,品牌的集中度很高。在京沪穗三地,排名前五位的感冒药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80%。

  据调查,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抗感冒药主要有:新康泰克、康必得、感康、白加黑、快克、感冒通、泰诺、百服宁、泰克、感诺、感冒清热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20多个品种。其中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百服宁、感康等5个主要品牌的市场份额在12个大城市中超过60% 。

  然而,在面对这块巨大的

蛋糕时,许多医药企业都习惯性进入了先有产品,再找销路的思维定式,而这种不率先考虑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开发和推广观念,对于广阔繁复的中国非处方药目标消费群体来说,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世界卫生组织WTO对非处方药的遴选标准有着明确的界定,“应用安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使用方便。”前不久刚刚在全国拉开帷幕的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社会药店支持的大型全民公益活动“全民用药安全社区教育霞光计划”中提出,合理用药的精髓在于:根据病情、用药者体质和药物的全面情况适当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同时以适当的方法、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准确用药。抗感退烧新秀康泰克清的上市,正是中美史克积极倡导国际普遍通行的“对症下药”治感冒的科学治疗理念的有力证明,主张感冒患者针对感冒的不同症状,服用相应的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

  与此同时,由于非处方药产品有其特殊性,非处方药是由消费者针对那些无需医疗咨询的症状,自行选择药品,以获得快而有效的缓解手段的药品。其区别于处方药产品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的品牌名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其通用化学名。不同产品之间,消费者只用品牌作为区别的判断标准。在中国感冒药市场中,中美史克康泰克以其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健康的品牌形象,雄厚的企业实力,第一个推出药品家族概念,康泰克清只是史克走出的第一步,随着新品研发的不断深入,在不久的将来康泰克抗感家族将会不断的发展壮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对症下药治感冒的明智选择。中美史克的目标是,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构建康泰克品牌家族完整产品线,进一步提高康泰克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五年内让康泰克成为中国感冒药市场绝对领导品牌。

  感冒治疗的基本原则是对症治疗,这也是国际上倡导的感冒治疗的科学方法。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感冒药市场及品牌都是按感冒症状细分。从全球感冒药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对感冒药呈现多样化的需求,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市场细分是必然的趋势。市场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对症下药的意识比较强,根据感冒症状选择相应的品牌或产品,是消费者选择感冒药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中国感冒药的市场容量及消费潜力巨大,竞争极为激烈。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感冒药都强调“一药多效”,宣称可以对抗感冒引起的多种甚至所有症状 ,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症状及需求细分。

  新康泰克作为深受老百姓喜爱和认可的非处方感冒用药,在2004年中国主要城市的感冒药品牌中,市场份额、知名度等都居于领先地位。中美史克康泰克品牌并没有在市场反响一片大好面前止步,康泰克品牌作为中国感冒药市场的领导者,在国内率先提出以症状细分感冒的科学理念,主张根据感冒的不同症状选择相应的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2005年9月,抗感退烧新秀康泰克清的隆重上市,新产品康泰克清,是专门针对感冒发烧症状的产品。可有效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发烧、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标志着中美史克在中国感冒药市场细分上,又领先了竞争对手一步。为中国感冒药市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企业信息,由中美史克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