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巨头强强联合 咸海气田为中国能源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25 国际先驱导报

  咸海开采出的天然气很可能经俄罗斯的管道网进行运输,也不排除进入中国。如此,将意味着中国油气来源多元化再获新突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9月8日,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五家能源巨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签署了成立投资财团的协议,以联合开发咸海地区油气田。据专家估算,此项目费用将超过20亿美元。

  此次是中石油继宣布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份后,深入中亚腹地的又一举动。中亚地区在中国能源战略中位置的凸显,也符合中国油气来源多元化的思路。

  石油巨头强强联合

  据悉,上述五家公司分别为“中油国际”(中石油子公司)、“乌兹别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卢克海外”(卢克公司海外项目运营商)、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和一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Petronas Carigali Overseas)。

  “卢克海外”新闻秘书沃尔切克表示,关于成立财团的谈判从今年5月就已启动。该项目中,每位合作伙伴将占有相同的20%份额。合同地块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咸海及附近陆地。最近两个月内将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随后投资方将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进行产品分成协议条件的谈判,并预计2006年签署该协议。

  据透露,产品分成协议中将包括在合同地块进行地质勘探及资源开采的内容。预计合同地块的天然气储量为1万亿立方米,并不排除可能发现更多的凝析油,先期勘探的费用将为上千万美元。

  “乌兹别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阿齐佐夫表示,合同地块位于乌兹别克斯坦西部的乌斯秋尔特高原,最近几年内已辟建了8个天然气田,其中两个已经投产,而第三个气田也将于近期投产。

  中石油一位工作人员对于上述消息不予评论,只是表示,中石油与中亚国家有关公司开展能源合作的态度都是积极的。

  中石油的新契机

  中石油代表表示,公司有关领导曾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此前中石油与乌方公司也签署过一些合作备忘录、协议。“目前公司的原则就是,哪有能为公司带来效益的、确实好的项目,就会运作。主要看是否有商业机会,以及项目能否成为公业务的增长点”。

  中国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员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中国能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所在国的投资环境、政治稳定性以及该国在国际关系中的立场。

  中石油代表称,公司能否进入某个海外市场与政府间关系有一定影响,“但最终要看投资环境和项目本身的前景。与外国公司合作时,合作基础如何是非常重要的”。

  而李福川认为,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今年访华期间中乌签署了开展能源合作的文件,“应该说,此次的项目从实际上看是中方履行对乌方的承诺”。据报道,在卡里莫夫两天的访华行程中, 中石油集团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建立石油合营协议, 总投资6亿美元。

  此外,专家指出,此前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内爆发的颜色革命大多与经济因素有关。“发展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有利于促进该国经济的发展,从而对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稳定和中亚地区的稳定都有利。而这对于中国也是有利的”。

  对于参与项目公司众多是否会影响财团运作,李福川表示,由于投资方都具有相当丰富的国际化运作经验,而且各方也会事先商定表决机制等有关事宜,因此财团的管理“应该不会有问题”。

  不妨碍与俄气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登陆中石油官方网站时发现,公司尚未将卢克公司列为合作伙伴。但事实上,中石油与其早就开始打交道了,尤科斯公司官司缠身时,卢克曾接替其对华供油,在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时,卢克还是中石油的竞争对手。

  目前,卢克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最新排行榜中,“卢克”的排名从上一年的第259位升至第178位。其2004年收入为288亿美元。

  李福川指出,卢克是俄罗斯在境外发展能源战略和进入境外市场的领头羊,它进入国外市场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虽然它是私人公司,但是与克里姆林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去年俄罗斯国内

汽油价格疯长时,卢克与官方接触后就带头平抑油价”。

  李福川认为,中石油与卢克的合作并不会对中石油的另一战略伙伴——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产生影响。“卢克与俄气公司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是为俄罗斯能源战略服务,以统一的国家利益为宗旨。因此不用担心卢克和俄气在国外竞争,就像不用担心中石油和中石化会在国外争夺市场一样”。今年3月,俄气与卢克签定了2005~2014年战略伙伴关系总协定,其中内容就涉及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项目的协调。而今年8月中旬,俄气总裁米勒与卢克总裁阿列克佩罗夫还对该协定的履行情况进行了审查。

  专家认为,咸海项目开采出的天然气很可能进入俄罗斯的管道网进行运输,“可能出口到欧洲,但也不排除进入中国”。

  而俄罗斯分析人士也称,在销售方面,咸海项目的其他参与者未必会像卢克那样将天然气出售给俄气公司。“他们将寻找其他销售渠道,这可能包括天然气化学工业迅猛发展的中国或伊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