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珠啤中山4亿建20万吨产能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明年啤酒行业或将出现白热化竞争

  本报讯 珠江啤酒集团近日与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签署协议,投资4亿元建设20万吨啤酒生产基地。

  据悉,这是继珠江啤酒广州本部30万吨扩建项目顺利投产跃居全球单厂最大的啤酒酿
造中心、东莞生产基地首期20万吨建设项目即将投产、湛江40万吨易地改造项目即将全面动工后的又一重要战略发展举措。

  据了解,珠江啤酒中山生产基地选址国家级开发区———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炬东河工业园,新厂区占地面积约300亩,规划年产啤酒20万吨。其中首期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年产啤酒10万吨,计划今年10月份开始动工,2006年6月份啤酒旺季来临时建成投产。接着进行二期工程,力争2008年前后形成年产20万吨的规模。珠江啤酒董事长兼总经理方贵权透露,巩固广东市场仅是珠江啤酒迅猛发展的第一阶段。一旦时机成熟,珠江啤酒将要走出国门,在海外兼并、收购甚至设厂。

  据悉,目前各大啤酒巨头正在华南展开激烈的阵地争夺战。近来,青岛、燕京啤酒落户

东莞,河南金星联手日本麒麟中山建厂,金威也在东莞、汕头不断扩产,中国首批八大品牌中有六大品牌落户广东。珠江啤酒中山生产基地的建设,将珠三角啤酒竞争推向高潮。

  据统计,去年广东省平均每吨啤酒利润为226元,而全国利润仅129元,将近100元的差值使各大啤酒企业争相扩大产能。现在整个华南啤酒市场容量约250万吨,据估算,明年这个数目将翻番至500多万吨,而即便以30%的超常增速计算,明年广东的啤酒消费量也仅略超过300万吨。这将导致200万吨啤酒出现滞销,明年的市场竞争将达到白热化,这种面对面的竞争必定导致弱势企业出局。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啤酒市场将会出现类似今年乳品饮料的价格大战。

  (朱大尉 小平 柯妍)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