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金交所将建深圳备份交易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分析,其最终可能成为上海金交所的分所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日前业界纷传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拟建深圳备份交易中心一事,终于得到官方公开证实。在昨日召开的第六届深圳国际珠宝展览会开幕式上,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宣布,
将在深圳建立备份交易中心,并开设黄金交易深圳夜市。

  此前曾有报道称,为延长国内黄金交易时间,与伦敦和纽约两大主要国际金市接轨,上海金交所拟建深圳夜市,并已向央行递交申请。报道指出,上海金交所深圳夜市的营业时间为20:30~23:30,该时间段为伦敦金市刚刚收市和纽约金市中市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黄金交易不过是一个电子交易平台,要实现国际接轨,只需要在上海金交所延长交易时间即可,没有必要单独选址深圳,这从技术和成本上都不划算。但是,上海金交所昨日仍然宣布选址深圳,说明建立深圳夜市只是一个开端,而在深圳建立分所才是最终目的。

  据了解,深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黄金珠宝生产、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深圳的黄金加工及交易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全年成交量的八九成。这使得深圳在国内黄金珠宝市场上占有绝对的龙头地位,有必要在深圳建设黄金交易机构。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认为,上海金交所在深圳建立备份交易中心,是对深圳已成为全国黄金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的肯定。深圳市政府已经把黄金珠宝产业作为政府大力扶持的六大传统产业之一,市政府将制定大量优惠政策,支持备份交易中心的建设,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发展机会。

  沈祥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建立深圳备份交易中心是上海金交所今年的几大创举之一,是一个完善服务手段,进一步整合深圳市场资源的重要举措。深圳备份交易中心隶属于上海金交所,并不是一个独立机构。目前,深圳备份交易中心还处于审慎的方案设计阶段,而深圳夜市的具体延长交易时间段还没有确定。

  此外,打击非法场外黄金交易也是上海金交所开设夜市的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非法地下黄金交易相当猖獗。一些非法地下黄金交易的网站以“回报稳定”、“借贷利率优惠”等作为诱饵,大肆招揽顾客。还有一些境外公司以庞大的地下销售团队招揽境内客户,客户们往往可以用较低的保证金炒买国际黄金期货,而这些公司未获合法经营牌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