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民校兼并潮涌创业者困坐愁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乐晋 发自上海

  本月9日,创办已经12年的民办学校东方文化学院正式被上海震旦学院兼并。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东方文化仅仅是众多陷入财务困境的民办高校被兼并的开端,目前还有2到3家民办学校正在商谈被兼并事项。”

  《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出台1年多,但是民办教育的“春天”似乎尚远。另一桩颇让民办教育创办者感慨的事情是,2001年被温商收购转制为民办的上海曹杨中学,最近又被普陀区教育局回购。“曹杨中学的案例颇为特殊,主要是其所在区居民反对将历史悠久的中学民营化。”上述业内人士说。

  “很多民办学校目前的处境是苦苦挣扎。”全国的情形也是如此。据称,著名的光华教育集团目前已经“全军覆没”。四川原来的40多所民办学校,如今不是被兼并,就是被“边缘化”。两个月前,重庆市第一家民办学校——华桦实验学校也被整体拍卖。

  招生缺口加剧财务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海民办高校的实际招生缺口约为4000人。16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都未能完成招生计划。部分学校缺口高达14%~15%,平均缺口约为10%。这对部分入不敷出的民办高校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有关规定,今年上海市的民办高校必须严格按照计划招生数招生,不能超招一名。“很多被公办学校筛选下来的考生不愿进入民办高校,而一些想进入民办高校的学生又因为没有招生计划,我们一个也不许招。”某民办高校董事长助理说:“去年还能招些计划外的考生,今年一个都不允许。”

  “上海民办高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经费问题。”据建桥学院院长黄清云介绍,与陕西、广东和浙江等省份相比,上海市的民办高校受生源数量、办学条件以及招生政策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在校生规模普遍偏小。如2003年15所列入计划内招生的民办高职在校生总数仅为3.97万人,平均每所学校还不到2700人。2004年上海市计划内招生的民办高职院校数增加16所,招生规模略有扩大,但总数也只有5.3万人,校均人数不过3300人,就拿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建桥学院来说,在校生也只有8000人左右。

  上海所有民办高校人均学费不能超过1万元,如建桥学院一年总学费收入尚不到8000万元,但该校去年上一学年的运行费用就突破了6500万元,如果提取折旧和银行利息,也仅仅能够持平。而公办同类院校,除每生收费7500元左右外,国家尚按每个学生5000元的人头费给予学校拨款。而且公办高校的基本建设费用,大都是政府直接投资的。

  “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的竞争根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高级经济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董圣足说。

  在校生规模偏小、教育收费受到严格管制,加上民办院校不享有国家财政支持,上海民办高职院校的办学经费普遍非常紧张。不少学院陷入财政困境。

  “社会上一度流传民办教育是‘暴利产业’,事实上根本是种误解。”黄清云说,“现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有一个奇怪的‘围城’现象,置身‘城外’的人,因为种种传言,以为投资办大学是包赚不赔的事,跃跃欲试,竞相进入。已置身‘城中’的人,则因为举办高等教育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目标或是别的原因,想要退出。”

  呼唤平等待遇

  “我已经退出曹杨中学了,”应树德在电话那头无奈地说,“中国还不到创办民办教育的时候。”这位曾被视为第一批“吃螃蟹”的民办教育投资者,现在满腹苦水。

  2001年记者采访他时,他还意气风发,“这个是刚刚起步的市场”,比较国际上许多国家都以民办教育为主力的现象,应树德坚信自己推开了一扇通往秘密宝藏的大门。

  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曹杨中学事件是教育体制改革试验中的一个牺牲品,因为学校体制虽然市场化了,可是外部环境依然是计划式的,比如按照规定上海高中生上学都必须到指定区域的学校就近上学,曹杨中学的生源受到很大限制。另一方面,在曹杨中学招生范围内的家长们不愿意看到学费因为学校改制而提高,该区域的家长认为,曹杨中学的很多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不能进行私有化。

  “据说每年的人大会议,都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曹杨中学的失败是必然的结果。”这位人士说。

  应树德则认为政策多变是自己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现在都不提教育产业化了,另外,最近也有个文件出台,明令禁止公立高中私有化。”

  “民办教育应当说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但民办教育在办学过程中又总是处在被划为另类的尴尬境地。”一位民校校长告诉记者,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相比,有时就像抱养的子女和亲生子女的差别一样。

  公立大学每招收一个大学生,先期投入就需4.5万元。如上海松江大学城总投资已达20多亿元,目前在校学生规模4万人,生均投入已超过5万元。民办大学的经费来源主要靠学费收入。

  “总的来看,上海民办高职教育所面临的政策环境,还不是很宽松,”黄清云说,“与公办高职院校相比,许多平等待遇和办学自主权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一些来自政府和社会层面的制约民办高职发展的因素,仍未得到根本消解。如民办高职院校的教职员工退休待遇只能按照企业标准执行;民办高职院校的学生没有医疗补贴;民办高职院校不享受财政贴息贷款,也没有政府经费补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