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江苏钢铁大重组揭幕:民资外资路径难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南京报道

  历经一年时间酝酿,全国第一个省级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文件近期出台。

  这份江苏省发改委向社会公布的《江苏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下称《总体思路》还将是江苏省正在制定中的“‘十一五’钢铁产业专项规划”的蓝本。

  《总体思路》颁布之后,江苏钢铁产业重组的路线已经清晰可见。江苏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张志祥用八个字概括:“政府引导,市场为主。”

  江苏钢铁行业相对于其他省份而言,最大的特点是民营、外资份额重大,从《总体思路》重点发展的沙钢、南钢、兴澄特钢、淮钢来讲,除了淮钢尚属国有控股,其他三家都是民营或外资控股企业。

  张志祥坦言,“这既是优势,又是难点”。

  大调整的逻辑起点

  江苏钢铁结构调整的逻辑起点在哪里?

  从《总体思路》推出的时间看,是在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之后,似乎是江苏贯彻《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细化文本,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

  去年发生在江苏钢铁行业的一些事情,让圈内人士至今仍然常常提起。为了进一步优化钢铁工业结构,江苏省发改委工业处早在去年9月份就开始着手调研准备,“必须要让每一个人都明确江苏钢铁产业下一步会走向哪里,信息必须要对称”。

  饱经调控影响的一家江苏民营钢铁企业的人士抱怨:“一搞就说我们是重复建设,企业不是傻瓜,不会拿着自己的钱打水漂。”他也承认,一些钢铁企业投资的项目雷同,对于未来市场的竞争情况把握不准,但原因大部分不在民营企业,问题在于,大部分的民营企业都没办法知道,到底国家批了哪些项目,哪些项目过剩,哪些项目不过剩。

  张志祥理解企业的这种抱怨,他称这种情况的症结在于“信息不对称”。为了扭转这种情况,张志祥说,目前江苏省发改委审批的工业项目,我们都力争在第一时间公布,否则企业不知道我们批了什么项目,使用的什么技术,搞多大规模,企业并不想重复建设,企业也是很委屈。

  除了公布项目,还有必要将一份更长期的规划展示给企业,让他们自己找准定位,知道政府下一步要做什么,所以出台一份江苏本省的钢铁产业规划已是非常必然。

  但张志祥说:“我们出台这样的文件并意味着政府要亲自操刀,我们还是要依靠企业自主来进行。”所以最终出台的文本贯名以“思路”,而不是“规划”或者“方案”,就是要规避掉“行政主导色彩”。

  随后,江苏开始了历时一年的《总体思路》的制定。在江苏自己开始摸底调研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个调查组也开始针对江苏的钢铁企业进行一次摸排。而至于两次调查有无差异,一位知情人士讲:“不能说没有出入,但情况基本对应,而且好处在于两份调研可以相互验证。”

  当时江苏省发改委的调研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总共有多少企业,每一家企业做什么?是炼铁、炼钢还是轧钢?二是炼铁用的什么装备,炼钢用的什么炉子,轧钢的品种结构如何?三是钢、铁的销路,是供应省内、省外,还是出口。

  “其实我们的思路今年年初就形成了初稿,但因为当时钢铁产业政策还没出来,我们只向国家发改委提送,向他们征求意见。”

  随后,江苏发改委向行业协会、国土、环保等部门以及各市和企业征求意见,“大家的反响很积极,有的企业还反映了两次意见”,江苏的计划是在今年底到明年初,把“‘十一五’钢铁专项规划”进一步做出来。

  特色与规模之间

  2004年江苏全省生产生铁1664万吨、粗钢2223万吨、钢材3750万吨,分别占全国6.60%、8.16%和12.61%。与2000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50.6%、37.8%和27.9%。

  伴随着规模的增长,江苏已经有了一些优势企业,比如以沙钢集团、南钢集团、锡钢集团为代表的优质钢线材,以沙钢集团、永钢集团为代表的热轧螺纹钢,以江阴兴澄、江苏淮钢为代表的弹簧钢、轴承钢,以南通特钢、旋力集团、江苏诚德为代表的不锈钢、无缝管、油井管,以法尔胜为代表的优质钢丝、钢丝绳等优质、特钢产品。

  这些是成绩。但是问题也不容回避。

  江苏省钢铁产业尚待完善之处,除铁矿石等基本原料主要依赖进口,存在瓶颈约束外,突出表现为“两低一重”。

  首先是产业集中度低,据2004年初进行的调查,1999年-2003年全省新增生产能力中,沙钢、南钢、淮钢、兴澄等4家企业形成的炼铁、炼钢、铸坯、轧材能力仅占30%、43%、57%和16%;同期在建能力也仅提高到全省在建能力的76%、56%、64%和25%。南钢联价格与财务处的一位人士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加强整合来解决。”

  其次是产品增值率总体偏低。2004年全省生产中厚板、薄板、无缝管、焊接管、冷弯型材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906万吨,仅占当年钢材总产量的24.2%,低于全国同期水平。而相反1990-2004年,全省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年均分别增长18.5%、19.2%和23.2%,高于同期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江苏的新增产能仍然过多的集中在低端,而高端市场明显不足。

  第三是资源与环境压力依然很重。虽然江苏全省钢铁工业技术水平指标上总体优于全国,但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压力仍未有效缓解。

  张志祥说江苏的现实水平决定了今后量的增长将退居其次甚至末位,而至于螺纹钢等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会比以前少的多而不是少一点。

  把握了总体脉络,如何贯彻同样是一个难题。

  江苏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老总坦言,钢铁工业都是当地利税大户,关系到地方的财政收入和就业,你让谁调整,不让谁调整都是大问题,除了硬性的技术准入指标以外,很难对钢铁企业实质的生产有什么约束作用。

  但张志祥认为,只要方式选择恰当,企业会支持调整和联合。他说:“江苏钢铁工业不是要不要重组兼并的问题,而是肯定要重组兼并,是重组多少家的问题。”

  重组的动因是双赢。2000年南钢与淮钢实施跨地区强强联合,就具有较大影响,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南钢的规模优势得到体现,淮钢也开始了普钢企业象特钢企业的转型。淮钢计划,到2010年,初步形成200万吨特钢生产能力,基本完成普钢企业向特钢企业的战略性结构转型。

  “让有特色的更有特色,让上规模的更加有优势。”据悉,南钢与淮钢的模式将在“十一五”期间得到推广。

  “四朵金花”与“灰色地带”

  大战略离不开大企业。在《总体思路》中,特别将沙钢、南钢、兴澄特钢、淮钢单独列出,分类提出相应的规划。

  对于沙钢集团,今后将调整棒线比例,着力发展优质棒线产品。此外还将以“走出去”建设矿石基地为基础,优化物流网络。到2010年,建成以精品板材和精品长材为主,兼营特钢产品,规模达到1500万吨以上,国内优势显著提升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而南钢将在今后进一步实行东移发展的战略,加强跨区整合,目前已经初步明确将重组某些沿江的钢铁项目,逐步形成南京与苏南沿江两个制造中心。2010年将逐渐成为1000万吨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除了淮钢,中信泰富投资的兴澄特钢是江苏最大的一家特钢企业,这也意味着,目前兴澄特钢的普钢产能将逐步剥离,特钢特色将进一步明确。知情人士表示,今后兴澄特钢将加快收购兼并,壮大规模优势,而至于今后是否将与沙钢或者南钢进行资本上的运作,该人士表示尚待进一步明确,但产品供应上的合作实际早已经展开了。

  除了四朵金花战略,江苏还将在下一步鼓励“船钢联盟”。

  从南钢与沙钢的规划可以看出,两家钢铁企业都将产品集中在高附加值的中厚板材市场,张志祥说,江苏毗邻造船中心,发展有优势的造船用钢优势明显。知情人士说,今后首先是建立战略性的产品供应关系,而且很大可能是钢企和船企共同出资组建一家公司,进行资本上的运作。

  南钢联财务与价格处的人士介绍,因为造船都是船东订制,造船用钢的产品差异性较大,每一家船厂也都有自己的主打产品,通过钢企与船企资本上的合作,既可以提高钢企的竞争水平,还可以减少船企的货源风险。

  对于更多的没有列入“大企业”的中小型钢铁企业,下一步的出路也许是最为紧迫的问题。

  张志祥说:“我们设想让这些不达标的钢铁企业逐渐淘汰,另外一部分转型成钢铁制品企业。”

  所谓钢铁制品企业,最大的特点是不再进行炼钢、炼铁,不再进行初等产品的轧制。“关掉?怎么可能”?苏南某市一家企业老总笑道。他分析说,现在国家推出了产业政策,表面上看是对目前钢铁行业的调整,提高竞争水平,但另一方面,实际是把门槛抬高了,这意味着新的竞争者要进入钢铁行业将更加困难,他说:“这实际上是保护了已经进来的企业。”

  这位老总的钢厂目前产能在20万-30万吨之间,虽然不大,但各种手续都在十年前合法、合规获得了批准,他说:“虽然现在钢价不像以前那么高,但你想想,未来经济的发展还会对钢铁有大量的需求,钢价会跌吗?”

  钢价如果不会跌,对于“已经进了门,又被产业政策保护起来”的企业来说未来就不会差,江苏想要按照《调整思路》来调整这些企业,就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张志祥对这个问题自然早已料到,他用“灰色地带”来形容这一类的事情,他认为,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企业简单的关停是欠妥的,必须要尽可能地考虑它的出路,他的建议是将他们转向金属制品行业。

  对于民营外资力量占大头的江苏钢铁行业,张志祥坦诚,(这一点)结合起来是优势,对立起来是难点。他说:“难也不难,关键是以理服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