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个法国人的节能试验 我们不缺标准缺的是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4:58 新民周刊

  撰稿/苏庆先(记者)

  “在我看来,房子是有生命的。”法国人司徒夫坐在一面加厚的落地玻璃墙边,精瘦的脸上挂着笑。

  那是8月末的一个中午,在他位于上海襄阳南路的一座小洋房顶层的房间里。这个看起
来像个温室的小屋,是他6个月前刚刚改造完成的。

  屋子陈设很简单,除了样式简洁的办公桌外,一个不大的玻璃天窗和角落里的暖气片很是扎眼。“这座房子以前是木结构,破破烂烂的。”司徒夫的助手马晖说,“经过他一改造,几十年的老房子重新焕发了生机,住在里面冬暖夏凉。”

  这个一半是木头一半是玻璃的“新房”,是司徒夫在上海的最新试验品。一年前,他开始在西区复兴西路对老房子“动手术”,进行节能改造,做着变废为宝的工作。他说,刚到上海时,看到沿街建筑上“像果实一样”挂满了空调器,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现在空调越来越便宜,而能源浪费却越来越多。”司徒夫并不排斥空调,因为在夏天它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房子在节能改造后,做到既保温又省电时,就不必过分依赖它了。“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老房、新房都不重视保温,我认为这是中国建筑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的担忧不无道理。据中国建筑业协会首席建筑节能专家涂逢祥介绍,我国目前40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99%为高能耗建筑;每年新增的建筑中,节能建筑仅占3%-5%。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被城市化建设的洪流淹没,我们没有时间,所以不得不忽略。

  “在欧洲,各国政府针对节能建筑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并主导了高耗能建筑的改造。”司徒夫说。1973年以后,随着

石油价格的飞涨,德、英等国纷纷对旧建筑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政府请来建筑公司,以流水线的方式改造一排排的独立住宅,改造的费用由各家承担,政府则对出资进行改造的居民进行大幅度的税收减免。“一个好的保温住宅,一年下来可节省至少50%的电力。”司徒夫说,“想想看,如果上海的房子都能进行节能改造,那一年能节省多少电啊。”

  前景是鼓舞人心的,但在中国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事实上,用于改造的资金并不成问题。以司徒夫的最新“试验品”为例,屋顶加厚了20厘米,由瓦片、彩钢瓦、8厘米厚的保温棉、空气层和木板构成;外墙内则增加了龙骨、保温材料和石膏板,门窗均使用中空玻璃;为了采光便利,屋顶还开了个小天窗──一番改造下来,装修费用和保温材料成本最多增加5%-10%可谓非常便宜。

  现在成问题的主要还是“观念”。对目前“只管建不管住”的房产开发商来说,他们并不理解节能建筑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意义有多重要。司徒夫说,现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面临严峻的能源压力,如今大部分建筑耗能如此严重,我感到非常忧虑。而且,“现在建造者和使用者不是一个主体,开发商考虑到利润最大化,也会舍弃节能材料。”据马晖介绍,现在上海的新建楼盘中,只有极少数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了环保和节能因素。

  司徒夫对此颇为不解。“老房子暂且不论,为什么新建或在建新房也不考虑节能保温呢?”他告诉记者,节能建筑的成本的确是增加了,但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划算的。“我们的房子是可以用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有了保温材料和环保节能设备,可尽量让房子维持在恒温状态,避免冬天因空调的开关而使房子在热胀冷缩中变老、变旧的风险。”

  上海的冬天阴冷,司徒夫在房子里安装了一个环保的煤气暖气。煤气是最干净的能源,污染较小,而且它由进口锅炉供暖,可根据室温自动调节水温,基本上不需要空调。尤其到了中午阳光好的时候,它的温度很低,可大大节省电力。

  专家涂逢祥说,建筑能耗已经挟持了中国46.7%左右的能源。46.7%的构成是:建筑建造、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约占总能耗的30%,而建材能耗约为16.7%。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在1995年实行建筑节能,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地区分别于2001年、2003年实行。“我们不缺标准,缺乏的是执行。”

  改造上海襄阳南路的这个小房子,司徒夫花了8个月。他说,每当他要求工人们在墙里安放保温层,或是安装价格比单层玻璃贵3倍的中空玻璃时,他们都很不理解。“他们认为我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但请试想一下,也许有一天我们都有了空调,却没了电力;都有了汽车,却没了燃料,那该怎么办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节能相关网页共约6,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