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地价在沉默中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57 时代信报

  国内产业转移,呈现出从东部到西部的清晰路线,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知名企业纷纷进入重庆,不仅促成了重庆经济的崛起,更加快了重庆城市化进程。

  然而,产业转移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必须了解突然间蜂拥而至的外来资本,重庆对他们的深层吸引力究竟是什么?商业环境?政府服务?人才基础?还是低廉的大面积的土地价格?

  不用怀疑,以付出土地为代价换来的产业转移,终究缺乏持续发展的潜力,在我们生存的这块土地上理性地承接源源不断的产业转移,是决策者在制定一座城市的远景规划时,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在与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时大张旗鼓的广为宣传明显不同,记者想真正探访这个工业园区时,才发现,西永实在是太过低调了,低调到令人几乎无法接近……

  2005年8月22日,对人口总数不过2万人的小镇——西永而言,的确是一个值得铭刻的日子。这一天,重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有关报道称: “此举标志着重庆市将大力打造此间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又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据称,该工业园在一年的时间里,已引进了包括“811,日月光工程”等在内的7个大型高科技项目,其一期投资约20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能够达到30条生产线的规模,产值可达200亿人民币。

  设计中的整个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为16.7平方公里,到2010年前后,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将形成“以芯片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总投资将达到百亿美元规模。

  西永,在继大学城之后,再次以一种耀眼的光芒,进入大众的视线。

  探访西永

  这是一个多少有些令人不解的采访。

  与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时大张旗鼓的广为宣传明显不同,记者想真正探访这个工业园区时,才发现,西永实在是太过低调了,低调到令人几乎无法接近。

  打了无数个电话,费尽口舌,记者才终于得到了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详细地址。2005年8月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沙坪坝区凤天路的某局机关二楼,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就正隐藏在此。

  得知记者欲探访工业园区的来意之后,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管委会成立时间不久,负责人又不在,所以没有办法告诉记者更多的消息,“现在我们的办公室都是租借的,负责人都是(办公室园区)两头跑的,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在。”

  在反复的努力之中,记者终于在最后得知到一个信息: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区的大概位置。

  2005年9月1日,按照头天获得的信息,记者来到了位于沙坪坝区最西部的小镇之一西永镇。

  站在西永村村头的三角碑前,一位老农指着一大片长满杂草的土地告诉记者,“说是以后要在这儿征地建厂。”几百米开外,清晰可见的,是正热火朝天兴建着的

重庆大学城,尘土飞扬的热闹场面,不禁让人联想到眼前这片土地的未来模样。

  “我们现在确实不知道具体的信息,只知道工业园区的大概位置会是在西永镇、虎溪镇、陈家桥镇。”西永镇经济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方华对着记者一个劲儿地摇头,“镇政府现在什么也不知道,现在我们镇的每一寸土地,都已经由市规划局直接规控了,镇政府无权做主。所以镇政府要做的工作就是全力配合上级部门,(今后)上级要求我们征多少地,我们就征多少地;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低调的背后

  探访西永的一无所获,很难让我们得知:落户西永的811工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工程?这家8英寸芯片制造厂究竟是不是坊间传说的台湾茂德重庆芯片分装厂?日月光项目,究竟落实到什么样的地步?日月光集团的来临,政府又开出了什么样的优惠条件?事实上,虽然此前已有相关的报道出炉,但那些语焉不详的文字以及记者在整个采访中,所有工作人员避犹不及的态度,使得我们现在很难得知上述一系列的问题真相。而这个工业园区项目的所有情况,在目前来看,也仍是未知数。一年的工作,进行到哪一步,在有关部门眼里,据称“涉及到机密”,所以“无法告知”。

  而在重庆规划局的网站上,我们也仅仅获知:沙区规划分局已经完成了对811项目的选址,该项目落户于沙区陈家桥科技大道南侧,工程总占地1000亩左右,预计2005年建成全部厂房。

  一位国内某大型软件公司重庆分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应该很能理解,有些项目的确如政府工作人员所说,在没谈妥之前,的确不适合公诸于众。会给企业和政府带来很大困扰。”这位老总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曾经打算在重庆设立一个研发中心,而消息刚刚透露出来,就有不少区的领导登门拜访,纷纷给出各种优惠条件,要我们落户他们那里,“搞到最后,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应对方方面面的关系。”

  有趣的是,记者还得知了一个无法证实的消息,据传,重庆某区的一位领导,在邻市市长的拜访之下,透露了自己刚刚在谈但尚未签妥的与某大公司的合作项目。该市市长告辞之后,立刻改变计划,去了该公司负责人下塌的饭店,三两下就将项目敲定到自己手中。

  不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但从对上面那位老总的亲身经历中的确可以确定:不同行政区域的政府,在招商引资的问题上,存在着超乎我们想象的激烈竞争。因为,任何一个大型项目在当地的实施,都必然会引起该项目所在地的建设、投资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升温。

    毗邻大学城

  大学城就是如此。

  虽然现在工业园区还没正式开工,但毫无疑问,已经有一个在建项目开始显示出了它对西永的影响力。那就是于2003年6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的“重庆大学城”。

  据了解,2003年以前,西永等地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惟一能够吸引投资的是其低廉的地价,据称,当时西永等地的土地,其转让价不过每亩几万元。自打“重庆大学城”的规划出炉以来,围绕“重庆大学城”,沙区又出炉了西部新城规划,整个西部新城占地80—100平方公里,不但包括在建的大学城,还包括相应的配套设施以及即将开工的西永微电子工业园和一个占地15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园。据了解,沙区政府已为此与重庆市地产集团签订了协议,总计将投资60亿元用于大学城的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井口至土主的隧道工程等项目。

  因为这一系列的发展规划,使得西永及其周边的土地,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据称,现在西永等地的土地价格已经翻了好几番,就连在建的政府扶持项目——“重庆大学城”,虽然政府给予了充分的优惠政策,然而其土地的转让价格也在每亩7万元以上。而现在,其土地价格都在每亩几十万左右。

  记者在不少

房地产专业网站上看到,随着西部新城的陆续动工,当地的房地产业已经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西永、虎溪等地的商品
房价
格,已由原来的每平方米五六百元升至每平方米千元以上。

  日月光地产先行

  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信息显示日月光在重庆的芯片封装厂的投资建厂计划,但是毫无疑问,日月光集团已经开始登陆重庆了。

  2005年7月,解放碑百子巷一处标价为6.0185亿元的54.67亩地皮被重庆鼎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买下。这家重庆鼎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是来自台湾的日月光集团在渝成立的房地产公司。

  据称,这家房地产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多万美元,百子巷为其在渝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重庆鼎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以唯一竞买者的身份标下这块地皮的。

  这条消息的确有些令人出乎意料。因为就在2005年5月1日,日月光集团旗下的台湾中坜厂因一楼锅炉爆炸而引发火灾,据台湾媒体称,中坜厂受损厂房的封测产能约占集团全球封测产能的10%,整个火灾造成的损失估计在10亿新台币左右。而日月光集团也表示,虽然大楼结构并未严重受损,但其生产线短期内难以恢复,整个生产线必须重建。除了资产损失,火灾所造成的产能下降,更是给整个集团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因此,在之后,日月光做出了另一“惊人之举”:将其大陆公司在2004年全国20所高校签下的300多名毕业生统统解约。据21世纪人才报报道称,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确认此事皆由台湾中坜厂五一大火造成的惨重损失引起,导致上海厂的运作不得不重新进行相应调整。

  时隔一两个月,日月光似乎已经快速走出了当日大火惨重损失的阴影,以6亿人民币的价格在重庆标下天价地皮,开始大举进攻重庆房地产。

  这就使得人们多少对于未来的日月光(重庆)芯片封装厂有所期待,虽然记者无法打探到这家投资10亿美元的芯片封装厂的具体位置,但从一些消息中还是可以得知,这家位于西永工业园区的芯片封装厂,将很快会进入用地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