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深航12周年:创造民航业发展的奇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0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今年9月17日,是深圳开航12周年的日子。除去开航当年,深航已连续11年盈利,机队规模从2架起步到如今达33架,总资产从当初的数千万元发展至60多亿元。深航由一家地方性股份制航空企业,逐渐成长为中国民航界资产优良、主业突出、极具活力和生机的航空公司。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的最近几年,深航一次次书写航空业的奇迹:

  2001年,以国内民航1/50的飞机,实现全国民航业近1/5的利润;

  2003年,“非典”重创中国民航业,深航一枝独秀,实现利润3.3亿元;

  今年上半年,航油价格飙升,一些国内航空公司先后报出数亿元亏损,深航却盈利4200万元……

  一切以效益为中心

  在确保安全运营的大前提下,深航坚持以服务为品牌、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灵魂、以效益为目标,精打细算,科学决策,实施低成本战略。

  深航从创业开始,始终面向市场捕捉商机,围绕市场做文章。“9·11”事件给世界民航业造成了严重冲击,航班客座率直线下滑。当大多航空公司惨淡经营的时候,深航瞄准“9·11”之后航空市场大量飞机闲置的机会,悄然开始了飞机引进的谈判。一年多时间里,6架

波音737飞机相继加入到深航。利用这一时机,深航将引进飞机的成本降低了20%,漂亮地完成了机队规模的扩张。

  深航始终把低成本作为一项重要战略

  为此,深航以每月6000欧元租金引进了杰普森实时飞行计划系统。这个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实时的航路高空气象数据,按照最省油、最短飞行时间、最优航路、最优载量等一系列标准,制作飞行计划书,达到节省燃油、降低燃油成本和提高飞机利用率的目的。仅去年3月至12月,深航就节油800吨,节支近260万元。

  2005年5月,为更好进行成本控制、提高财务综合管理水平,深航投资数百万元建成了以效益决策分析和成本管理为重点的财务综合分析系统。该系统有效地增强了深航在成本精细化管理、生产经营预算管理、航线经营决策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了生产经营综合管理水平。据深航财务部门统计,近5个月的试运行,通过该系统审核有效拒付不合理收费达200多万元。

  服务以人为本

  深航的决策者认识到,只有赢得旅客,才能赢得市场,响亮地提出了“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

  乘坐过深航飞机的旅客都会有一个感受:舒适。为了让所有乘客都能在座位上自由伸展双腿,该公司特别推出了“永久性舒适经济舱”,将B737飞机由原来的146座减少至130座,座位的间距增加了3英寸,和公务舱的座位间距一样。实践证明,增加3英寸,赢得大市场。

  在服务方面,深航一步步挑战“极限”:1997年首创99777热线订票电话;2003年推出广东省内96737全方位信息服务平台;2004年推出全国范围内的95080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一条龙为顾客解决订票、送票、旅游、酒店预订等问题。

  航班延误对乘客是大事,对航空公司来说更是最棘手的事。去年7月,深航出台《顾客服务指南》,首次在国内民航业承诺航班延误现金补偿标准。就在当月,深航一架由兰州飞往深圳的航班因自身原因延误数小时,深航信守承诺,严格按照《指南》给旅客100%现金补偿。此外,深航20多名服务人员前往迎接航班、慰问旅客。今年6月,深航又推出了《顾客服务指南》修订版,使服务更加人性化、精细化。《指南》推出以来,深航航班正点率已提高至85%以上。

  走出去“开疆拓土”

  2002年,深航把“走出去”的第一步锁定在南宁。由于历史原因,南宁一直没有基地航空公司,通过市场调查,深航看到了南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加上南宁潜在的旅游优势,深航果断地在南宁建立基地,一举结束南宁无始发航班的历史。

  2003年,深航入驻无锡。无锡并不是被航空公司看好的城市,几家公司飞过该航线后都放弃了。但深航考虑得更长远:在苏南设基地,构建深航的区域枢纽,将华南(深圳)、华东(无锡)和西南(南宁)的市场与航线网络有机整合,实现低成本运作。

  2005年4月,深航进驻广州新

白云机场,建设广州
航空运输
基地,并在原有6条航线的基础上,开通了由广州飞往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乌鲁木齐、三亚等6条新航线,每周航班量达70班,网络初具规模。

  深航“走出去”的步伐并没有限于国内。在巴西招聘近40名外籍飞行员;与德国汉莎合资成立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公司;开通深圳至吉隆坡航线,并申请深圳至新加坡、曼谷等航线……

  目前,深航又在孕育新的梦想。根据规划,2010年深航将拥有飞机100架;在现有4个飞行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将在华中、华东、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建立新的基地;开通200条以上国内航线和若干条国际航线,形成国内、国际较完善的航线网络。(记者朱良骏通讯员柴宗盛)(来源:深圳新闻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