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错位竞争应成汽车出口策略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近些年来,以民族品牌奇瑞、哈飞、吉利、长城等为代表的国内汽车企业在出口方面表现十分抢眼,很值得国人骄傲。但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也伴随着成绩显现出来,出口汽车平均价格下降,价格战已见端倪。

  国内一位外贸专家曾痛心地指出,这些年国际上几乎有一个“定律”: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出口什么,什么就跌价。更让人痛心的是,量增价跌还极易引发贸易摩擦
,目前正在谈判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那么,目前刚在海外市场迈出第一步的国内汽车业,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其实不然,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汽车业实际上可以有很多更优的选择:

  首先,国内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错位竞争,或者说差异化竞争,切忌价格战。当年日本汽车产业的崛起已经验证了错位竞争的有效性。日本汽车进军欧美市场时,大打“省油牌”,再凭借其本身优良的性价比,迅速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当今市场技术更新换代极快,产品日新月异,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是“与时俱进”的,如果对消费者消费意识、习惯等进行仔细调查、研究,凭借国内汽车的成本优势,很有可能发现属于我们自己的“

蛋糕”。

  错位应该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目标市场错位,也就是说当前的销售市场应首选中东、亚洲(尤其是东南亚)、非洲等地区,这些地区消费者对中低档车需求较大,较为适合我们开发。目前海外市场开拓状况较好的

长城
奇瑞
、哈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便主要瞄准了这些市场。当然,进军这些市场千万不能蜂拥而上,自己打自己,血拼价格。二是产品错位,尽量不要和欧美日强势同类产品硬碰硬,同类型的车也要尽量错开档次。

  目前状况下国内企业选择错位竞争,是抢占市场、积累经验和实力的有效手段,但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却也有一定程度的被动与无奈,因为在主流市场与主流产品上,我们的产品不具备优势,尤其是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上。因此,长期来讲,国内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必须在技术进步上下足功夫。韩国三星之所以能够在电子市场上超越老牌劲旅日本索尼,技术领先是其根本。

  其次,必须走品牌服务之路。在售后服务方面,出口国外,不同于国内销售,在国内,即使距离远,产品两天左右也能到,可在国外,即使空运也要一周,售后服务就更重要。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进军美国之前,先用了几年时间、耗费数亿美元在美国建好了整个维修服务网络,之后才得以顺利进入美国市场。丰田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在中国设立服务点,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沈阳建立技术学校,培养维修服务人员,在进入中国之前就先做好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

  然而,目前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等我们花上大量资金、大把时间把售后服务网络建好,市场可能早已被别人瓜分完毕。那怎样才能快速建立良好售后服务体系呢?哈飞汽车的办法是请当地的经销商做售后服务。对代理商或经销商的售后服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其了解哈飞汽车的技术特点,清楚哈飞售后服务的原则。这样即使出现技术问题,也能很快解决。

  第三,自主知识产权不能丢。企业研发属长期投入,短期内见效甚微,而国内汽车业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要在研发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更是困难重重。但如果企业立足长远,要避免受制于人,自主知识产权一定不能丢,相反,还要舍得下大本钱,这是长期致胜关键。

  目前我国大多数行业的发展,还都必须靠政府引导、规范,汽车出口同样如此,非常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商会出面规范出口秩序,使有限的汽车出口资源投放到有价值的海外市场。(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