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事故中抓住逃生黄金90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2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40天8起空难其中一起所有人脱险

  今年夏秋之交,成了世界航空业的一个黑色记录,在40天中,接连发生了8起飞机失事重大事故。

  下面是这些事故的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失事飞机机型及所属公司:

  8月2日,加拿大多伦多,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降落时遭遇雷雨袭击,致使飞机滑出跑道,机身断裂,还燃起大火。机上309人全部安全脱险。

  8月6日,意大利南部西西里海域,突尼斯航空公司一架ATR-42小型客机坠毁,机上38人至少有13人遇难,2人失踪。

  8月14日,希腊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荒山坠毁,机上121人全部遇难。

  8月16日,委内瑞拉西部山区,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一架麦道-82客机坠毁,机上160人全部遇难。

  8月23日,秘鲁普卡尔帕市,秘鲁国营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200客机遭遇大暴雨,在迫降时坠毁,机上100人,有30人死亡,11人失踪,57人受伤。

  9月5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棉兰市,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刚起飞就坠毁在一个居民区,机上117人只有16人幸存,造成机上和地面共147人死亡。

  9月5日,刚果(金)东方省伊西罗机场,刚果(金)“银河”航空公司一架“安-26”民航班机,降落时撞树坠毁,机上11人全部遇难。

  9月10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以北,刚果(金)一架安-26民航客机失事,至少13人遇难。

  在这些空难中,除了法航客机上全部人员脱险,另外7起造成了至少495人死亡,其中425人为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其中至少3起事故,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这8起空难,幸存者共391人,另外还有十多人失踪。

  法航奇迹不是碰巧副机长从头到尾检查才下机

  8月2日,法航空客在加拿大多伦多失事,但机上309名乘客和机务人员,全部安全撤出,只有24人轻伤。

  这次事故为什么能奇迹般地全员生还?

  法航和加拿大机场救援人员,将这个结果归功于机组人员的沉着冷静。飞机一停稳,机组人员立即打开紧急逃生通道,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疏导惊慌失措的乘客逃离可能爆炸的飞机。而副机长在弃机逃生前,还在飞机里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

  一个相反的例子是,9月8日在斯里兰卡机场的恐慌。当时,一架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在科伦坡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塔台突然接到炸弹恐吓电话,飞机随即停飞,机组人员立即打开多个紧急逃生门疏散乘客。但惊恐的乘客一片混乱,酿成踩踏事故,一名女子死亡,64人受伤。经搜查,飞机上根本没有炸弹。

  头脑清醒才能自救一家六口全都逃了出来

  8月23日,秘鲁国航波音737-200客机遭暴风雨袭击,坠毁在一片沼泽地中,机身断成两截,机上有30人死亡,11人失踪,57人受伤。但其中美籍秘鲁裔的加布里尔一家6口,居然全部逃出,还救了一个陌生的婴儿。

  当时飞机迫降,一名空姐迅速打开机舱后门大喊:“快下飞机,马上就要爆炸了!”加布里尔头脑清醒,动作敏捷,跑到后门帮助家人一一逃出去,还拉出一个卡在机舱内的陌生女乘客,最后他才从变形的机舱里跳了出来。

  逃出飞机,加布里尔在沼泽地草丛中开路,大家狼狈不堪地踩着齐膝泥浆向远处狂奔,他同时与家人保持对话,路上看到一名婴儿在泥水中挣扎,加布里尔高喊:“我们不能丢下他不管!”另一名好心的男乘客抱起婴儿,后来男乘客体力不支,加布里尔接过了婴儿。最后大家终于到达了安全地点。

  抓住黄金90秒飞机事故生还率95

  %这次法航事故,乘客100%生还,实在不同寻常。但飞机事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无人生还的事故通常是发生空中爆炸或发生在开阔水域。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代理主席罗森克说:“外界有个认识误区,认为空难的生还率很低,那是不正确的,其实概率很高。”

  据这个委员会的统计数据,飞机遭意外事故,95%的人能脱险。在1983年到2000年的美国568次坠机中,71次有人死亡,近96%的乘客(5.1万人)生还。在26起有起火、重伤、飞机全毁与严重损害的个案中,2700名乘客有一半以上幸存。比如1999年6月,美国一架客机在阿肯色州着陆时遭雷暴天气失事,机上145人只有11人遇难。

  美国航空分析家说,失事时许多乘客会丧失信心坐以待毙,其实如果他们知道该怎么做,在飞机起飞和着陆发生意外时,逃生的几率相当高。

  飞机失事后的90秒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

  急中如何逃生?简单的准备可能成为关键

  乘坐飞机应注意什么?飞机失事后如何逃命?美国广播公司提了几条建议:

  乘客登机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飞机失事,机舱内烟雾弥漫,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阅读前排椅背上的安全须知。就算已倒背如流,多看一遍也没坏处。

  飞机着陆时,不要坐靠在位置上,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则放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飞机停下后,尽快地走向安全出口,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

  尽快离开出事地点,因为那里的环境对乘客的健康不利。

  乘飞机旅行,尽量避免穿T恤和短裤,应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保护。最好别穿凉鞋,以免脚被玻璃、金属划伤。

  作者:记者赵馨,通讯员刘婷婷

  (来源: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