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谊重生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5: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谭洪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谊事件和普马危机是“零供之争”的两大典型。普马已经解体,而徘徊在破产边缘的家谊,局面却愈来愈复杂。

  9月6日上午,由广州家谊超市13家供应商代表组成的“家谊债权人提案重组委员会”
召开成立新闻发布会,声称要为推动其不久前提出的《家谊债权人重组谈判方案》的完善和实施尽最大努力。

  关心家谊事件进展的人士都知道,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家谊债权人大会将于9月27日举行。在此之前,以近千户受到该事件拖累的供应商为主体的家谊债权人们,能否就家谊事件的主要解决途径达成基本共识,将是决定首次债权人大会仅仅流于形式,还是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因素。

  上述提案重组委员会人士提出的方案,以“零数期、零债务、零费用”的所谓“三零”新代销模式为核心,目的是利用现存家谊岛内价超市的分店网络平台继续经营,其重点则在于“防止家谊破产,真正实现重组”。因此他们被行家称为“现实主义派”。

  而被视为“理想主义派”的另一群供应商组织“债权人会议”,则强烈要求对家谊案中高达数亿元的资金亏空进行追查,通过清产核资,找出最终责任人,以索回被拖欠的巨额货款。

  目前这两派都在积极争取更多供应商的支持,以使未来的解决方案向他们自己认为有利的方向倾斜。

  但是,供应商内部的“主义”之争,只是去年10月份这项广州市政府大力扶持的“菜篮子样板工程”出事以来,陆续浮出水面的复杂矛盾纠纷的冰山一角,或者说是各种矛盾纠纷的折射。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家谊供应商流露的困惑:所有牵涉到这一事件中的主体,除供应商外,家谊的民营老板、四大国有股东、债权银行,乃至于政府主管部门本身,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和冤大头,那么谁又应该肩负收拾局面的重担呢?

  对众多彷徨无助的供应商来说,政府以及仍占有30%股份的四大国有股东出手施救,似乎是让家谊获得重生的最有效途径。不过,随着相关的法律诉讼不断增加,事件逐步走向司法解决的程序,“政府想撒手不管了”的失落情绪在供应商中弥漫。

  也许一位深知事件来龙去脉的资深人士的评论,可以给供应商们带来一点清醒的启示——“昨天的‘拉郎配’和今天的‘甩手掌柜’,其实都自有奥妙,政府出手干预市场时不是出于商业考虑,而是出于政绩考虑,事情的结局,一开始就决定了。”

  回过头来说,及早抛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望,尽可能消弭分歧和争议,团结起来寻求一条自救之路,恐怕是泥足深陷的家谊供应商们一种较为现实的选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