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战略的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1:51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整整3年前,中石化宣布和印尼的石油公司(Pertamina)合资开采印尼的油气资源。但此后,由于一些非经济因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石油开发步伐被迫放缓。而按照中国的初衷,中国建立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的目的之一,就是开采当地的油气资源。

  但这一被迫中止的步伐将重新启动,印尼由于本国的原因,再度邀请中国的公司前往当地进行石油投资。

  9月7日,在中国北京的印尼独家展览会上,中方和印尼签署10项贸易协议备忘录,总价值达200亿美元,其中即包括两个能源协议:印尼国家天然气公司(PT. Perusahaan Gas Negara)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签署的东加-中爪天然气管道工程协议;Artha Graha Networks Associates 与广新能源公司合作开发廖内群岛协议。

  印尼方面解释,此举是实现“未来五年双边贸易额300亿美元的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前的中印高层会晤中,中印两国确认,在2010年前,中印双方的贸易总量要超过300亿美元。而2004年双边贸易额仅135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印尼目前吸引中国去当地投资的目的,是缓解当地的石油危机。印尼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按照该组织的要求,每个成员国每天的石油开采量要达到140万桶,但由于印尼国家的财力有限,近年来很少对石油开采业投资,目前该国的石油开采量仅是每天96.8万桶。在这种情况下,作为OPEC成员国的印尼,现在已经成为石油的净进口国。

  在自身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吸引外资成为印尼重振石油工业的唯一良方。但由于印尼本国投资条件的恶化,很多外资都拒绝进入这一地区。而中国提出的将“企业走出去”的重点放在

能源方面的政策,无疑使得中国成为拯救印尼石油工业的“救世主”。

  而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为拉拢中国企业,特别强调目前印尼盾贬值、

人民币升值,“这正是中国石油企业进入印尼的最佳时机,你们可以便宜的买到土地和机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