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航收购谁在做局 国航是收购失败还是躲过一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周涛 北京、深圳报道

  两家购买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深航)的民营企业并未在约定期限内支付二期收购款项。它们是——亿阳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亿阳集团)和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汇润)。有消息称,上述买家近期曾与当时的竞价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就转让所购股权一事进行接触,但国航并未表示太多兴趣。

  可疑的买家

  今年5月23日,在代表亿阳、汇润出场竞拍的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徐海伟律师93次举牌后,深航65%股权的底价从18亿元被抬升到了27.2亿元,并最终定格于这个数字。

  根据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2005年4月20日发布的深航股权拍卖公告,相关款项支付曾有如下规定:股权转让款应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5日内支付成交额的30%,60日内(办理股权变更过户前)再支付成交额的50%,余额(即成交额的20%)在过户后45日内支付。

  但从首期款开始,不良征兆已经出现。

  6月1日,距首期款到付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4天,两家收购企业仍未付款。一周后,亿阳、汇润的委托人及广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控集团)的有关负责人才表示,一期款8.16亿元已经到账。

  原本7月底应到账的计13.6亿元的二期款则更显艰难。直到9月,相关款项仍未有踪影。相关人员言及此事也显格外谨慎。“深航股权的事已不由我负责,在我负责期间,首款已经到位,第二笔款是否到位不清楚。”广控集团投行部副总经理李克平8月底这样告诉本报。

  亿阳、汇润的委托人徐海伟律师9月7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根据协议的保密条款,律师不便透露股权转让的细节。”因该宗股权转让系国有股权转让,交易双方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时,应当向工商部门提交由深圳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见证。当记者向深圳产权交易中心见证部一位张姓经理了解交易情况时,该人士以不知情为由拒绝透露。

  事实上,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4月20日发布的拍卖公告对竞买人的资质有下述要求:“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记者调查,买受人之一的汇润是今年3月17日由李泽源、赵丽、秦畹江和宋祖玉四个自然人股东在深圳注册的投资性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李泽源出资89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但李泽源在4月25日已从公司消失,取代者是赵祥,赵同时出任汇润的总经理。

  亿阳与汇润的委托人、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伟曾于 5月26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确认,“汇润是亿阳专为深圳航空股权收购成立的公司,亿阳与汇润是一体的”。

  深圳航空股权的另一个买受人是在哈尔滨注册、在北京运营的亿阳集团,该公司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亿阳信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89)。

  来自亿阳集团网站的信息显示,亿阳集团是一个“以电信、交通、

能源和投资四大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根据亿阳信通2004年年报,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其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总资产19.84亿元,净资产6.12亿元。年报还显示,2004年度该集团实现收入3.75亿元,其中净利润5253万元。显然,该集团19.84亿元的总资产离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所要求的总资产30亿元的竞买人资质相差甚远。

  记者在进一步调查时发现,根据亿阳集团旗下惟一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的公开资料,早在2002年底,亿阳集团已经将亿阳信通的大部分股权质押给了银行,并采取质押到期再质押的循环方式获取贷款。2004年11月18日及12月17日,亿阳集团曾将上市公司亿阳信通的10280万股分别质押给中国银行哈尔滨市开发区支行与交通银行哈尔滨分行开发区支行,获担保贷款1.6亿元。亿阳信通7月30日发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目前该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

  复杂的背景

  亿阳、汇润是如何通过拍卖资质审查的?两公司又怎样筹集到27.2亿元的收购款项?

  时至今日,这些依然是疑问。

  根据亿阳信通2004年年报,其控股公司亿阳集团的股东背景极为简单——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持股70%,余下30%为亿阳集团员工持股会持有。

  在5月23日深航股权的拍卖现场,美国格林创投香港公司总经理杨旺坚、中国联合控股公司董事刘文彪现身其间,当时,杨旺坚对媒体表示,格林创投和亿阳是战略合作伙伴。但随后,杨旺坚否认了自己的说法。半个月后,汇润投资董事长赵祥也否认外资参与了此次拍卖。

  记者获悉,亿阳、西部信用担保公司、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已于近日获得世纪

证券50%多的股权,上述股权总价超过5亿元,相关股权转让将于近日公布。

  其中,与亿阳集团共同获得世纪证券股权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拥有雄厚的背景。该公司是在国家经贸委、原国家计委和

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由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多家实业公司1992年发起成立,其主要发起股东是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中关村证券、庆泰信托等金融机构。

  尽管汇润方面否认拍卖有外资参与,但曾经承认与亿阳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香港格林创投香港公司的两个主要股东西部信用担保公司、西部租赁公司均为中国联合控股公司子公司。这种关联表明,亿阳与中国联合控股、格林创投等企业具备一致行动的可能。

  调查还发现,2002年中国联合控股曾将其控股的世纪中天的股权转让给珠海国利工期贸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国利)。而珠海国利控制下的世纪中天曾于2003年联大集团接手天同证券股权案中,出资1亿元参与其中。1997年,珠海国利掌控的海南金轮帘子布研制项目也由联大集团接手。联大集团正是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的第一大股东,因此广发行也被市场认为是联大、珠海国利系的企业。此次拍卖深圳航空65%股权的正是广发行旗下的广控集团。广控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广发行专司管理全行非金融资产的公司。

  由此,在此番深圳航空股权拍卖中,广控集团、亿阳集团有了某种关系。根据亿阳集团与珠海国利、联大集团的关系,有人士表示广发行有条件形成一个很好的资金平台。

  根据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汇润、亿阳并不符合竞买人资质。该中心交易部表示:公告中的竞买人的资质是由拍卖方广控集团提出的,资质审查亦由广控集团负责。

  广控集团与受买人亿阳、汇润签订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留给了受买人试错的机会。尽管协议规定:“如受让方逾期支付任何一期股权转让款,应按逾付款额每日万分之五向转让方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如转让方要求终止本协议,受让方除按上述规定向转让方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外,还应按转让款总额的10%向转让方支付解除合同违约金。” 但协议也规定,“经各方协商一致,可以解除本协议”。

  时至今日,尽管亿阳、汇润早已超过了付款期限,协议面临落空,但股权转让方广控集团并未公开表示追偿意见。

  国航:收购失败还是躲过一劫?

  9月5日,据接近此次拍卖的消息人士透露, 亿阳、汇润近日曾与当时收购案的竞价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进行了秘密接触,接触目的是希望将深圳航空的部分股份转售国航。据悉,转售股份占到深航股份的40%以上,亿阳、汇润开价18亿元左右。国航是深航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拥有25%的深航股权。如果国航能够再购得深航40%以上的股份,将拥有深航65%以上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拥有绝对控制地位。

  以北京为基地的国航,对南航占据的华南腹地觊觎已久。国航航线向来以国际为主,国内航线是其软肋,而以深圳为基地的深航拥有超过80条国内航线。如果能够成为深航的控制性股东,国航在华南市场将如虎添翼。

  但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航对此并不很感兴趣。

  5月23日的拍卖,国航曾经喊出27.1亿元的高价,这个价格比拍卖前国航私下报给广控集团的收购价格高出10亿元。但在最后一刻,亿阳和汇润27.2亿元的价格粉碎了国航的计划。

  “失手后的确很受打击”,一位国航人士说,“但事后又觉得十分庆幸,如果27.1亿元买回来了,理性地说,这没法交待。”

  据悉,在竞拍前,国航对深航股权的最高估价不超过21亿元。“对于深航来说,27.2亿元至少要赚10年。” 消息人士说,“国航一直认为拍卖不透明,存有很多疑点,所以目前不想再参与。”

  亿阳与汇润的委托竞拍人、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伟则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没有的事,亿阳、汇润的交易目的就是为了持有深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