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去年上涨5.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34 南方日报

  (驻京记者 郑春峰)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最新的月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表明,8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7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我国企业在8月份的快速运行依然付出了较高的成本。

  8月油价同比上涨36.2%

  记者注意到,8月份的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8.1%,相比于7月份的8.5%有所减弱。但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原油出厂价格近几个月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上涨压力——7月份的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1.4%,这个数据到了8月份不仅没有下滑,相反比去年同月上涨了36.2%。

  汽油、煤油和

柴油3个油品的出厂价格涨幅在8月分别为32.8%、22.8%和26.4%。而在7月份,汽油出厂价格上涨22.5%,煤油出厂价格上涨18.3%,柴油出厂价格上涨20.1%。专家分析说,“相比而言,汽油的出厂价格上涨得最快,这与8月份各地出现缺油局面有较大的关系。供应不足,需求旺盛,价格自然就飙起来了。”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专家认为,“由于原油出厂价格从现实生活反映到统计上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断上涨的数据。”他说,近两个月以来,油价还在不断爬升,反映到9月份的数据上一定也是较高的增长。

  招商

证券研究员贾祖国认为,短期看来,由于国内企业产能扩张,增大了对
能源
的需求,进而导致能源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许多企业产能将逐步过剩,在市场需求减少情况下,能源价格也将回落。

  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0.3%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3%。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8.9%,原料工业上涨10.6%,加工工业上涨2.1%。

  对于这组数据,专家分析认为,由于8月份正值夏季,是全国各地的用电高峰期,对于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各地电厂来说,煤炭就越发显得供不应求,这是直接导致采掘工业产品价格指数高居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在8月份出现了继续与生产资料出厂价格背道而驰的态势——相比7月份同比0.2%的降幅,8月份再度下拉了0.1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说,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两个迹象:一是,居民对于食品及衣着类的消费在8月份比较平稳,“这一点从此前发布的CPI指数上也可以看出来”;二是,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持久跟进,居民在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品的持币观望态度,致使耐用消费品类价格连续两个月下降2.9%,这个降幅是合乎情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