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后过渡期”产业安全问题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8:36 经济参考报

  《产业竞争力调查规则》送审稿已完成

  本报讯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王琴华局长9日表示,在进入入世“后过渡期”的背景下,我国产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的严峻挑战,产业发展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正成为我国产业安全的隐患。

  在第九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商务部9日召开了第二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研讨会。王琴华在研讨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王琴华说,我国产业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加大。部分敏感产业将面临进口商品和服务的激烈竞争,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安全的潜在风险将会增加。一些行业,如汽车、化工、冶金等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生产集中度不高,将面临国外同行的激烈竞争。二是贸易磨擦频发,外部环境趋紧。三是面临WTO新一轮谈判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巨大压力。

  王琴华同时透露,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正依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法》起草《产业竞争力调查规则》。规则旨在评估国际经济发展变化、多双边条约以及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际服务贸易的异常变化对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影响。目前,《产业竞争力调查规则(送审稿)》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

  作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