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金刚石锯片市场打造亿元王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8:55 财富时报

  文/安小影

  想仅凭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就了解一个人,恐怕真得不够,但是,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领略陈怀荣的性格,足够了。从农民的儿子到跨国集团的董事长,陈怀荣真实地诠释了自己的存在。

  先“活下去”

  一口徽腔,一身商务休闲装,一尘不染的办公楼,一个个细节都透出陈怀荣的品味。

  上世纪70年代参加高考,在江苏油田上过班,在石家庄做过技术工人,给人打过工,还做过经理人、工程师。对于一个农民出身的陈怀荣来说,走到这一步似乎应该很满足了,家庭也算富足,有房住,有饭吃。但是,1994年,陈怀荣还是选择了自己创业,他带领几位有志青年,共同创办了石家庄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博深集团前身)。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金刚石工具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应用时期。作为金刚石工具系列之一的金刚石锯片,因其在切割石材、陶瓷、混凝土等建筑材料时,具有高效、快捷的切割性能,迅速取代了传统加工工具,金刚石锯片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商机。而当时国内市场,一直被真真假假的洋品牌占据着垄断地位,没有一个能真正称得上民族品牌的金刚石锯片与其抗衡。陈怀荣正是看好了这样的时机,租用了一间约100平方米的民宅作厂房,开始了“博深”的创业之路。

  用陈怀荣的话说,创业初期的1994年,最基本的想法就是“活下去”。

  在细节中坚持

  从第一年的“活下去”到第二年的“巩固”,再到第三年的“提高”以及后来的“科技”以至于2001年的“走出国门”,陈怀荣说,这都是在一种坚持的细节中走过来的。他说,一个人挖井,水快要出来的时候却转移了地方,这样,什么时候都不会挖出水来,既然选择了一个行业,就一直做下去,要能做久,要做到精,总会有做好的时候。

  由于我国的建筑产业发展迅猛,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建筑物需要预留将来安装水、电、暖及空调的孔洞,施工人员用电锤或冲击钻钻凿,费时费力,而且破坏建筑物的受力结构。个别企业采用国外先进的金刚石薄壁工程钻头钻凿技术,但成本非常高,一根进口钻头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这种形势下陈怀荣带领“博深”研制成功了高品质的冷压钻头。同期,还开发成功了高频焊接钻头。1998年以后,由于国内空调价格大战,家用空调安装量猛增,而安装空调离不开金刚石钻头,当时的市面上,也只有博深冷压钻头适合干钻,价格较低,工作效率却很高,又可以保护墙面不被污染,受到众多空调安装队伍的钟爱。“博深”钻头以其独特的优势很快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之一。大家给博深的钻头冠以“空调钻”的美誉。

  陈怀荣说,“博深”开发的一系列项目,几乎没有失败的时候。比如后来从德国、韩国等厂家引进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激光焊接、冷压、制粒及热压烧结设备,开发出国外市场需求的激光焊锯片及热压涡轮锯片。还有利用现有技术实施多元化发展,研制开发出的电动工具、合金工具及高速列车刹车片等系列产品。陈怀荣说,成功的规律其实很简单,一是不要违背常识,踏踏实实地做。二是要学会团结。三是做到诚信。四是有一定战略眼光。

  环境的细节很重要

  陈怀荣一再强调环境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在“博深”,企业与员工之间强调的是合作与共鸣。陈怀荣说,“博深”从最初的资金短缺,到现在拥有2亿多元总资产的千人集团,与“上下同欲者胜”有很大关系,只有在诚实平等的人文环境基础上,才能创造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成就。

  不知道你们见没见过哪一个企业的老总会在职工上下班时把员工随身丢弃的垃圾亲自捡起来。陈怀荣就是这样的老总。他说,“现在你去看一看,从厂房到办公楼,哪里能见到一粒纸屑?从门口的保安到高级管理者,从谁的嘴里能听到半句脏话?这就是细节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