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新加坡胜安航空痛别福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2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昨日,记者得到一条确切的消息: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将退出福州航空市场,退出时间已“敲定”为10月3日。这距离2003年12月3日该航空公司入榕开通新加坡至福州定期往返航班还不到两年时间。

  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的退出令业内颇感惊讶:该条航线开通的时候,曾被认为是突破了外国航空公司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飞行定期航班零的历史。

  一向高调布点 新航此举令人意外

  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有相当深厚的背景。

  据了解,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的地覆盖了亚洲的

马来西亚、印尼、缅甸、中国、柬埔寨等国家的24个城市。目前在中国除福州航线外,还开通了厦门、昆明、成都、重庆4条航线。其中,福州航线每周有一、六两个往返航班。

  依稀记得,上月12日,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立兴先生还在上海表示:“二十年来,新航一直致力于为乘客提供体贴满意的服务。中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政策逐步开放民航。也正因为如此,新航将不断提高飞往中国的载客和载货能力,增加飞往中国的航线。在这一片蓝天上,新航期待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无疑,新航还是非常看好中国的航空市场,而此番其全资子公司胜安航空公司却选择退出福州,让外界觉得很是突然。

  载客率偏低 咬牙死撑无济于事

  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中国东部地区经理陈智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神情黯然。

  据陈智成介绍,2003年,经过对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考察和地面服务代理协议的签订等前期一系列的市场考察与准备工作,胜安进入福州。胜安进入福州之前,对福州市场还满怀期待。不过,近来油价狂飙,飞行成本急剧上升(油料成本占飞行整体成本35%),再加上载客率持续不理想,胜安退出福州市场,可谓是双重压力下迫不得已的选择。

  据陈智成透露,胜安入榕近两年来,新加坡执飞福州,载客率只能维持在40%-50%,而福州执飞新加坡载客率稍好,一般能达到70%-80%。不过,只有载客率达到90%时才能达到胜安的飞行保本线,因此在陈智成看来,现行经营情况太不理想,不能再咬牙坚持下去。

  对于高成本运作的航空业而言,死撑非首选。

  缺客源有因 福州旅游市场不成熟

  据了解,导致载客率偏低的最根本原因是,福州旅游市场不成熟,没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外来游客。而客观上只靠探亲的客人支撑现有航线,显然不是胜安的长久之计。

  “有机会还会到福州的,胜安退出福州后并不是完全放弃福州市场,胜安将与厦航签订相关协议,进行互补合作,让胜安客户通过厦航班机抵达目的地”。陈智成表示,近年来

福建方面的边检、航空、旅游等部门与单位给予胜安很大的支持,胜安一直满怀感激,眼下胜安需要留意别的机会,不能为了人情二字坐以待毙。

  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此番退出,也给福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了个醒。

  作者:黄立东 江娟珺

  (来源:东南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