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李继宁:民营航空第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4:2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开航不足一个月的鹰联航空日前透露,3至5个月内,合资公司将挂牌成立,而其预备上市的资本运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我国首获批准的这家民营航空公司,为何势头如此之猛?原因就在它的掌门人———李继宁。

  7月26日12时,一架拥有崭新标记的空客320客机,从成都起飞,两个小时后安全降落于深圳机场。这宣告:我国首家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公司首航成功。

  早在2003年,民航世家出身的李继宁就敏锐地捕捉到了潜力巨大的民航市场先机,预感到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航空只是时间问题。从国际市场看,以低成本运作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已创下了连续33年盈利的先例,这家当年被称作“沿着地板缝爬行的蟑螂”民营航空公司,给李继宁带来了更多的决心和信心。

  2004年2月,李继宁首先获准组建我国第一个民营航空公司。6月,鹰联航空在成都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8000万元人民币,李继宁是控股大股东,注册地点是双流国际机场。通过手续、规章、部门要求、飞行员、维修、运控等等一系列国家法定的检验审定后,2005年7月,鹰联航空正式对外营业。

  李继宁要将鹰联航空打造成“起步高、水平高、与国际接轨快、经营管理水准向国内外优秀企业看齐”的航空公司。航空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他们的注册资金是8000万,但目前投资已上亿,这就意味着两种可能:高回报和高亏损。李继宁认为自己是投资者不是经营管理者,投资者的天职是捕捉机会,而投资后的经营,就要找专业人士来管理。他们先后邀请了汉莎和国内专业院校的专家,对国内航空市场进行科学分析。

  李继宁说,鹰联之所以选择成都作为基地,首先是看好西部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双流机场也是中国四大机场之一;其次是鹰联高层架构是中外精英荟萃;鹰联以国内二类航线为主,机型选择最成熟的空客320系列;经营模式选择“低成本运作”模式。李继宁认为,“低成本不是廉价,因为廉价不符合中国国情,但是纯粹的低成本也不行,同样不符合中国国情,所以我们要把中外优秀模式吸收进来,做优秀的航空公司。”鹰联确定票价的原则是“随行就市”,无所谓“廉价”与否。

  谈及今后五年鹰联的发展目标,李继宁设想:机队规模逐步扩张———飞机以3到4架的速度逐年递增;航线逐步扩大,条件成熟时将开辟国际航线等。而最终的目标是争取企业到一定规模时,能够赢利上市。(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