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预示着中国金融业开始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3:46 《中国投资》

  ○ 易宪容

  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进行重大改革。其改革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是人民币汇率机制从盯着单一美元转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二是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升值2%;三是现阶段每日美元兑人民币波动幅度为3‰。

  改革后的汇率制度以市场供求关系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是世界货币史上一种完全创新。它既体现市场化原则,又以世界主要货币为参照系,同时显示市场变化的弹性。可以说,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不仅看到中国政府的智慧与主动性,也看到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向市场化及国际化迈出最为重要的一大步。

  从国内市场来看,尽管反映不很强烈,但股市却出现难得的涨幅。平时国内股市对政府利好政策闻风不动,而

人民币升值则推国内股市指数上升了几个百分点,交易量大增;银行间的外汇市场交易平静;债市震荡回升。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得到市场的认可。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其反映则截然不同。在国际金融市场普遍叫好声中,格外引人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立即提出要派专家组到中国了解情况,而国际货币基金则声明愿意提供帮助。这些信息都表明,随着中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不仅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得到明显的提高,而且也说明了中国金融业的崛起。

  以往在外国人的眼里,近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完全是因为中国充当了“世界工厂”的角色。因此,中国与外国一发生贸易摩擦,有些国家就试图以传统的方式对中国指手画脚,以传统的观念来确定全球贸易的框架,结果是两败俱伤。他们多数人没有看到,目前中国经济的崛起,既不是20世纪60年代日本的翻版,也不是20世纪80年代的“亚洲小龙”的重现,从未有哪个国家在种类如此繁多的制造产品以及一系列服务行业上具有如此明显的成本优势。而今天的中国不仅可以制造出从低端的劳动密集的纺织品鞋类到高端的电子类等所有商品,而且其价格远远低于其它国家的同类产品。也正是以这种实体为支撑,中国金融业在国际市场上崛起也就应运而生。

  中国金融业在世界的崛起,首先表现为国际金融市场对国内金融信息、政策及变化的关注,如人民币利率的调整可能导致国际金融市场股市汇市期市价格的震荡与波动,也可能影响到某个市场的兴衰。大量的国际金融机构、银行纷纷地进入中国市场,世界各地的交易所纷纷到国内市场招兵买马,都完全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

  而人民币升值更是让中国金融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彰显得淋漓尽致。2003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国政府与其它国家进行了反复较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坚持了

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主动性,即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
汇率制度
改革完全是出自中国经济发展之需要,而不是在外力作用下的结果。早在三月,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说,人民币汇率改革会“出其不意”,表明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早就在预案之中,而不会受他人所左右。同时,人民币的升值也让中国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比如升值2%就相当巧妙,既给出了升值信号,又使投机者基本无利可图(因为买进卖出之间的交易费用不低于此)。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有意使宏观问题微观化,并通过这种方式来阻遏投机,稳定市场,从而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人民币升值还将打破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欧元、日元三足鼎立的局面,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多元化开辟道路。人民币的升值不仅冲击着世界金融市场股市汇市的价格变化,也为人民币强势化及国际化创造了条件。升值后香港人民币存款迅速飚升,就露出人民币强势的端倪。此外,人民币升值对周边国家货币之影响,对世界产业结构的冲击都是不可小觑的事情。

  尽管升值的幅度十分微小,短期内对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冲击也不会太大,但是从长期看,它表明了中国金融业在国际市场崛起,表明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以及将对世界经济及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

  而中国金融业的崛起,它将预示着什么,中国的企业、民众及政府思考过了吗?准备好了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易宪容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