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打造脱硫产业的龙头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3:27 《中国投资》

  ○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分公司

  2004年底,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后更名为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集技、工、贸为一体的北京市A类高新技术企业。

  在原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人员的基础上,集团公司成立了国电科技环保集
团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分公司,主业是承建大型火电厂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工程。作为大型燃煤机组烟气脱硫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起步早,起点高,又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培育和扶持,在技术引进、人才培养、工程管理经验、烟气脱硫国产化等方面都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1998年公司率先采用技贸结合的方式,全过程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采用单循环喷雾空塔结构,具有技术成熟、应用范围广、脱硫效率高、运行可靠性高、可利用率高、大幅度降低工程造价等特点。脱硫技术的引进奠定了公司在国内湿法脱硫技术居于领先水平的地位,同时也为公司积累了巨大的无形资产。

  作为国内专业从事环境污染治理的全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公司先后承担了湿法烟气脱硫技术与设备国产化和工程化两个高科技课题,并在京能3#4#炉、黄台电厂7#8#炉、夏港电厂二期和三期、国华一热二期等国内湿法脱硫项目上独立实施,现已全部按期、保质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公司还有十几个项目正在执行。

  北京京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4#炉200MW机组烟气脱硫技改总承包工程是由公司自主设计、安装调试,并成功投入商业运行的第一个湿法烟气脱硫总承包项目,也是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北京

申奥重点项目。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SO2 排放一万多吨。

  山东黄台电厂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是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是国内首台30万千瓦等级发电机组湿法烟气脱硫国产化示范工程,被列入第四批国债贴息贷款计划。该工程脱硫设备国产化率达85%以上,被济南市授予“蓝天工程”称号,为我国脱硫设备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承建的江阴夏港电厂二期2×135MW机组烟气脱硫技改总承包工程,是科技部“十五”863计划《大型燃煤电站锅炉烟气脱硫技术及设备工程化》课题的依托工程,产学研相结合,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发展。它率先采用了国产循环浆液泵和石膏脱水系统等大量国产设备,开创了脱硫设备国产化的里程碑。

  公司执行的原国家计委“大型燃烧机组湿法烟气脱硫成套设备国产化”项目,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测试手段最先进的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研发中心,研制出湿法脱硫专业设备,提高了脱硫设备国产化率,降低了工程造价,同时也带动了我国相关机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分公司是目前国内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引进最早、消化吸收最彻底、运行业绩最多的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效应的专业脱硫工程公司。截至2004年,公司已有7个湿法脱硫项目按计划顺利投产,脱硫项目装机容量为2190MW,占国内已投产湿法脱硫项目装机容量的71%。

  通过全面消化、吸收引进的湿法脱硫技术,结合火电厂烟气脱硫项目的实施和配套设备国产化的示范,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管理实践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业绩;技术力量雄厚,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装备齐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职能体系;持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甲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工程设计、甲级工程咨询;自营进出口企业资质和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资质,并通过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已具备独立承担大型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工程咨询、设计、调试等技术服务和工程总承包等能力,并在系统设计、设备成套、施工安装、调试和运行管理等方面逐步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的龙头企业。

  在保持湿法脱硫技术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有选择地开发和引进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其它环保节能技术。先后独家引进了国外干除渣技术和选择性催化还原化脱氮技术;拥有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燃煤锅炉烟气布袋除尘技术、
自主研发
的适合中小机组和老机组改造的炉内喷钙脱硫脱氮防渣技术、烟气循环流化床(CFB)脱硫技术等,并在工程项目中得以应用。环保技术上的多元化,使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

  公司始终把保证质量和满足顾客要求放在第一位,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从制定工程计划和合同开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全方位地了解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在工程建设和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设计上,建立起客户服务的有效机制;从第一个项目竣工之日起就成立了售后服务中心,对竣工工程项目服务的期限不停留在一年的质保期,而是推向长远,对已经完工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售后服务中心的成立,使公司的服务更贴近客户,使服务更有效。

  秉承“竭诚为业主服务,为国家环保事业做贡献”的企业宗旨,围绕“建成国内一流环保企业、跻身国际知名脱硫工程公司行列”的目标,公司完成了从创业期向发展期继而向快速发展期的转移,逐步实现了从低成长、微利型向高成长、高效益型的转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