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俄公路浮出 构建新疆西部边贸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红梅 张学标

  第14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于9月5日落下帷幕。在这届乌洽会中,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代表团再次以100多名代表的阵容成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外商代表团,吸引着各方眼球。

  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副全权代表普罗斯季亚科夫一行此次赴会有两个目的:除展开“新西伯利亚日”推介外,还将讨论建设经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通往中国新疆的公路议题。

  中俄公路建设成乌洽会议题

  不足半年,普罗斯季亚科夫已为中俄公路的事宜来过新疆两次。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会见普罗斯季亚科夫时就已明确表示,连接新疆与俄罗斯的公路全长将为260公里,其中的140公里原本就有路,新疆计划投资近10亿元新修剩余的120公里。

  双方均表示希望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新疆对接的公路能早日开工建设,从而加强中俄在运输、旅游领域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中国方面关于中俄西部直达公路的研究从1993年就已开始,并相继组成两个考察组进行了实地勘察。经过考察和研究,中国提出了修建喀纳斯口岸公路的3个选线方案。现最合适的是中线方案:贾登峪-喀纳斯村-白湖-喀纳斯达坂,全长107.6公里。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报道,阿尔泰共和国副总理安塔拉多诺夫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7月在戈尔诺-阿尔泰斯克签署了合作建设直达公路的意向书。未来的交通走廊将经俄阿尔泰共和国直通中国。

  普罗斯季亚科夫表示,俄罗斯相关地区方面,对修建中俄公路态度非常积极,现在公路建设已处在设计论证之中。此次乌洽会带来交通部、外交部以及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就具体问题将在新疆考察,并从新疆进出口货物至俄罗斯沿途的过货条件进行考察。

  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一位副专员说,修建中俄公路后肯定要在西部边境开辟贸易口岸,以方便货物运输。作为西北惟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喀纳斯口岸,现已由阿勒泰地委、行署报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报请国务院审批口岸开通,口岸处到蒙古和哈萨克斯坦都只有几十公里。口岸开通后肯定会对阿勒泰乃至新疆经济带来一次新的机遇。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翟金广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俄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后,俄方对开通中俄喀纳斯口岸的态度非常积极。俄专家小组数次来疆考察,为开通中俄喀纳斯口岸进行经济技术可行性研究。

  新疆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顾问杨开新说,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中俄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双方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也都在积极促进经济合作,这个基础很好。此外,口岸开发也很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走出去、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国新疆和俄罗斯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喀纳斯达坂与俄交界处只有54.7公里宽,口岸贯通后可以连接四国,且与哈萨克斯坦、蒙古都只有几十公里路程,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条件。

  目前中俄两国的贸易运输主要是通过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转运,有商贸人士透露,哈萨克斯坦凭借自身的中转地位靠俄罗斯商品挤进了中国市场,每年赚取高额利润,哈国一些转运商将俄罗斯商品的价格提高了30%之多。这样的转出口活动使中、俄均损失了大额利润。如果中俄直达公路建好的话,新疆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可以增加到10亿美元。

  不少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同意这一说法,不少代表表示,中俄之间的贸易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其增长潜力受到没有直达通道的限制,所以现在都盼望通过修建穿越喀纳斯达坂的直达公路来消除这种障碍。

  中俄贸易未来3年将达到100亿-120亿美元规模

  此次参加乌洽会的俄罗斯外商代表团代表们可谓信心满怀,普罗斯季亚科夫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表态:中俄两国之间提高贸易额的可能性很大,预计未来3年,两国贸易合作将达到100亿-120亿美元规模。

  他表示以俄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贸易额约50%的年增长速度计算,这个目标完全可达到。

  俄罗斯代表团已连续两届在乌洽会上不惜余力地推介“新西伯利亚”项目,并且参会代表均在150人以上。新疆作为中亚、西亚经贸往来的重要的通道和集散地牢牢吸引着俄代表的目光。

  作为第14届中国乌鲁木齐对外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部分,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日”推介会9月2日下午在新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第一副代表甫罗斯坚科夫·伊戈尔·伊戈纳切维奇、俄联邦哈卡西亚共和国国家旅游委员会代表、俄联邦西伯利亚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代表等纷纷推介,积极介绍了西伯利亚联邦区及俄罗斯联邦国家在金融、石油开采、石油化工、林业、

能源、机械制造和旅游等领域的投资贸易合作商机。

  甫罗斯坚科夫·伊戈尔·伊戈纳切维奇在会上说,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的贸易额在4年间由17亿美元增长到近40亿美元,两者在林业、天然气和煤炭开采、高科技领域、轻工业和食品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在扩展对外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互惠合作上,中国毫无疑问将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他说。

  普罗斯季亚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2005年4月,他们考察新疆时签订了超过15亿美元的协议,新疆政府代表团2005年赴西伯利亚联邦区访问时,签署合同也超过1亿美元,两者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外商团在参展期间提出想在西伯利亚联邦区设立中国商品展览中心,中国企业可在中心内设代表处。

  记者在乌洽会采访时看到,新疆及内地不少展团纷纷派人与俄罗斯展团沟通,石河子展团一家企业当场就表示想在西伯利亚联邦区设立代表处。

  位于东西伯利亚区的阿尔泰共和国还希望修建公路后与新疆合作在阿尔泰境内进行木材、羊绒、羊毛、鹿茸及其他农产品合作加工。两国地方政府有意在阿尔

泰山区辟建休闲旅游性质的经济特区,并希望在跨境旅游方面进行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