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60家法国企业来华开拓市场寻找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33 南方日报

  “前来参会的160家法国企业和机构按性质及行业分为三十类,包括行政机构和非赢利性组织、商贸流通、法律及中介机构、电子和信息技术、制酒和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学、医疗、制药和生命科学、美容、服装、休闲和文化,能源、建筑和矿业、包装、印刷和造纸,此外还有环保、金融和餐饮等。”中博会论坛推介组组长、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向笔者披露了参加第二届中博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法方参展企业结构。

  160家法中小企业抱团参展

  160家法中小企业抱团而来,标志着法国中小企业加速开拓中国市场。

  仔细看一下这160家法企的组成机构,商贸类只占总数的百分之十几,大多数企业都是制造企业,甚至一些新兴服务业企业也前来考察中国市场。

  企业是中法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纽带,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广东省经贸委方面的数据显示,1973年,中法双方签订辽阳化纤厂合作协定,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工业合作项目。1980年,法国雷米·马丁集团在天津合资成立了中法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二家合资企业。20多年来,中法两国企业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两国企业的合作已经由最初大企业间的合作逐步扩大到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仅2003年就有2000多位法国中小企业主来中国寻求投资机会。法国企业对华投资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和北京等地,仅广东就吸纳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法国在华投资。法国在华投资的主要领域包括

能源、汽车、化工、轻工和食品等,大部分为生产性企业。最近,法国在华投资也逐步扩大到中西部地区。

  在法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的同时,中国企业也迈出了对法国投资的步伐。2004年,广东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合资组建了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TTE。

  推进中法合作面临挑战

  我们看到,中法两国政治关系持续升温,产业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两国中介组织的发展和合作渠道的不断完善都为两国企业加强合作提供了便利。然而,目前中法两国企业要全面、深入地发展合作仍然面临众多制度、政策、经济水平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挑战。

  第一,欧盟管理体制和欧盟东扩是中法两国合作的现实背景。欧盟多年来形成了共同贸易政策以及共同农业政策、共同渔业政策和共同消费者保护政策等与贸易相关的政策。这些统一的对外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会制约法国对外贸易政策的自主性,一些措施缺乏灵活性。

  第二,中法两国的合作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双边贸易和投资占各自对外贸易和投资的比重均较低,法国的一些高端消费品在中国缺乏足够市场,中国在法国销售也多为中低档商品,缺乏著名自主品牌。

  第三,中法两国企业合作仍面临一些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两国在技术性贸易壁垒、

知识产权保护以及
反倾销
中的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一些法国企业出于对后勤保障、物流配送、技术流失以及公平竞争等问题的担忧,对在中国投资仍然心存疑虑。

  第四,中法两国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存在差异。两国不同的文化传统导致两国企业文化的差异,法国企业文化中个人先于集体,而中国企业文化中集体主义永远高于个人。

  为企业创造更透明便利的合作环境

  在广东省经贸委专门为本届中博会编制的《中法企业合作研究》课题报告中提出,放眼未来,中法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但还需要从商务环境、政策支持、企业交流等多个层次为企业创造更加透明便利的条件,使双方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妥善解决双边经贸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形成以广东、上海、武汉、环渤海为中心的法国企业投资的几个重点地区。

  同时,还应大力推进两国企业在重点行业的合作。继续加强两国企业在核能利用、航空、运输领域的合作;大力发展两国企业在高新技术、环保、汽车和服务业的合作;在农业、食品安全、生物技术领域通过与法国企业合作提高我技术水平;积极推动法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的合作项目。

  《中法企业合作研究》还认为,政府应推动中法两国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制定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门政策措施,在创业指导、技术开发、信息咨询、员工培训上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现有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基金的作用,各地还可推出新的促进机制和服务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活动;帮助国内企业熟悉跨国采购规则,推动中小企业参加到法国跨国公司的采购链;加强两国企业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的融合,注意处理两国企业在合作中的文化差异问题。

  文 谢思佳 郭逸晴 陈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博会相关网页共约27,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