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疫苗老大葛兰素史克斥资14亿美元跑马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惠正一 发自上海

  全球疫苗市场将燃起战火。全球第二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下称“GSK”)日前宣布,将以1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生物科技公司IDBiomedicalCorp.,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其感冒疫苗业务规模。此前,瑞士诺华制药刚刚表示,将斥巨资拓展疫苗业务。

  IDBiomedicalCorp.是一家专业从事疫苗生产的公司,占据加拿大政府采购流感疫苗总量的75%,在美国市场也具有一定优势。美联社有报道称,葛兰素史克此次在并购期间将向IDBiomedicalCorp.提供1.2亿美元用于偿还其债务并满足现金流需求。这一消息使双方股价都为之上涨。

  目前,上述交易已得到双方公司董事会批准。若一切顺利,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GSK中国方面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其疫苗业务全球排名第一,已向168个国家进行供应,去年产量达15亿支。JPMorganChase分析师表示,这笔交易从金额上来说对GSK只是小菜一碟,但从公司战略角度来看举足轻重。

  就在本月1日,诺华制药宣布,将出资45亿美元收购美知名疫苗生产商凯龙(Chiron)公司,全面进军疫苗生产领域。一旦诺华收购成功,未来全球疫苗市场将出现以GSK、赛诺菲安万特和诺华三足鼎立的局面。全球疫苗市场也将被这几家巨头瓜分。

  GSK中国疫苗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发达国家高危人群疫苗接种率为60%,而我国仅为1%。随着中国对疫苗流通市场的放开,中国市场也将成为疫苗生产巨头纷争的一个主要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疫苗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