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李志强重塑清华紫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56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5-09-08(中国商业电讯)——了解李志强的人都知道他的“双重性格”:一面是稳健与理性,一面是激情与浪漫。正是这样的性格,才使得他上任伊始一面大刀阔斧地削藩消肿精简机构,一面转岗分流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一面积极倡导企业“简单的管理、高效的运行、健康的生存”理念让紫光稳步前行,同时又敏锐地抓住机遇促进紫光三年三步走、三年大变样的飞跃。

  “只要选对了路,就不怕远”

  2002年,李志强低调入主了清华紫光,面对沉疴积弊、危机四伏的亏损企业。面对着的是人心浮动、甚至观望的紫光员工。

  然而,到2002年底,清华紫光扭亏为盈,拳头产品紫光扫描仪连续6年蝉联市场占有率冠军;龙头产品紫光笔记本细分市场,销售额稳步上升;2003年11月,清华紫光逆势而上,高调推出紫光台式电脑,宣布进军台式PC。2004年业内盘点,清华紫光不仅完成了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刚刚上市一年的台式PC更是业绩非凡,杀入年度销量前十;拳头产品扫描仪继续占据销量榜首位置,并成功进军国际市场!把这样的企业带向成功,李志强经受住了极大的考验,李志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紫光把产品和业务都统一在一个“大IT”的概念中。比如,PC和手机,紫光并没有将它们只作为一个单纯的产品来看待,它们都是终端设备,具备极强的整合和串联能力,能够将大量的软件产品和技术承载起来,无疑会在未来的3C和3G中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

  作为一个平台和支撑,新拓展的业务领域与清华紫光的核心技术之间,李志强比喻道,它们就如同是串珍珠的绳子,绳子越长,上面珍珠就可以串得越多;绳子越粗,珍珠就可以挂得越大。紫光做PC,做手机,要的就是这个平台,要的就是这根绳子。同时,他更慎重,紫光不是从专业化走向多元化,而是“雪地走路”战略,那就是“一只脚踏在原有的路上,一只脚踏出半步探索新的路,这样走路才不会摔跟头。”具体到多元化和专业化,紫光认为在投资层面上应该多元化,在经营层面上应该专业化。

  3年,对于人生而言实在不长,然而对于紫光而言却是一次重生。从传统的多元化企业转化成专注于IT与通讯的高科技企业,是清华紫光脱胎换骨的变化。从构建自由品牌产品、自主技术应用、渠道增值分销三纵四横业务体系,到扇形拓展进入手机、传媒、医疗电子、娱乐电子等相关领域。业绩连续三年翻番,令业界瞩目。

  蒸蒸日上的业绩,步步为营的扩张,使得业内人士不得不重新审视清华紫光,这个被成为中关村三面红旗之一的高校科技企业。确实,当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涌动的时候,北京的中关村在1984年率先诞生了中科院门下的联想,1986年,

北京大学开高校之先河,成立了北大方正;两年以后的1988年,清华大学凭借大量的科技成果和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成立了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这就是清华紫光的前身。而今,这三个具有中国特殊背景的高科技企业,历经风雨,在中国成就了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业典范。

  李志强

  很谦逊地表示这些成绩只属于过去,如今的清华紫光和所有国内的IT企业一样,正面临着内忧外患和生存环境恶劣的形势,“从内而言,管理正在提升过程之中,历史形成的大量的库存和应收要去排解和消化,有些投资股权存在潜亏的可能,这些都在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最关键的一点,我们的思想和观念没有完全改变过来。在传统国企里司空见惯的弊端还存在于企业的一些角落,那种轻计划、疏管理、保守的思想以及跑冒滴漏等企业病态都是阻碍企业发展的痼疾。所以,要继续进行紫光的文化再造和管理提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从外在竞争环境而论,国外品牌从高端,中端,低端,全线出击,在市场中采取‘三光政策’。以前我们只是在高端受到技术的制约,中低端市场上都有空间,而今国外品牌在低端产品也不放过,通过技术壁垒和价格策略把国产品牌逼向绝路。销售模式也产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国外品牌也在渠道扁平化,打掉中间层,施行本土化的市场‘大扫荡’。我们在本土化方面所具备的优势也在一点点消失,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恶劣的产业生存环境。”

  “我们的对策是什么?向前看!发展是硬道理。不认命,不听邪。我们的办法是,以增量带动存量,紫光现在必须产生新的增量来激活原来沉淀的东西,逐步完善IT产品线,实现‘大IT战略’。紫光的产品和业务就像是一颗颗珍珠,而企业更要着力打造的是串珍珠的绳子,绳子越长,聚拢的珍珠就会越多,我们的能量集聚就会越多。我们现在如果没有动能,就没法产生势能,而且要把原来的势能再转变成新的动能,就要把我们的经营性资产持续优化,通过整合让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率,这样,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通过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引进国际先进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制定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个人能力,形成企业活力。只要选对了路,就不怕远。我们最终会奔向水草丰美的大草原。”

  高瞻远瞩,换标“UNIS”

  2005年7月,清华紫光悄然更换标识为“UNIS”,为的也是给民族企业国际化铺路。的确,取一个以英文字母组成的公司名称,全面引进国际通行的CI体系,特别是视觉识别的VI系统,都无疑是企业迈向国际化进行跨国经营的必经之路。

  2005年伊始,清华紫光已做好了更换标识的各项准备。7月1日,借助2005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清华紫光全面启动了企业标识的更换工作。与联想、科龙等企业换标的做法不同,紫光此次舍弃了以前的毛体字和公司标识,把原有的毛体“清华紫光”四个字改为简洁而具前瞻性的“UNIS”,并没有刻意地在某个时间点宣布启用新标,而是在今年最大的一次消费电子展上赫然亮相。

  其实,UNIS对于每个熟悉紫光的人而言,都并不陌生,从UNISSCAN(紫光扫描仪)到UNISBOOK(紫光笔记本),它都一直存在着,只不过没有像公司标识这样彰显、独立。那末这一次的换标意欲为何呢?

  李志强

  介绍说:“毛体的‘清华紫光’是每个紫光人的骄傲,也更能直观感受到来自于清华大学的精神和力量。作为企业,清华大学的背景资源为紫光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紫光作为高校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也为高校办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但是,企业毕竟是企业,清华大学的无形资产也会给消费者带来额外的联想,而在市场中立足长远的企业,其根本还是要打造自身完全的品牌和自身负责任的实力及竞争力。为了更纯粹紫光的企业内涵,并在识别系统上与国际接轨,为品牌国际化推广打好基础,紫光决定将紫光品牌产品所共有的英文标识UNIS作为公司的品牌核心。“UNIS”是“UniversityNewIdeaSplendour”的缩写,意为“大学之光、创新辉煌”,并蕴含UN(联合)、UNI(统一)、UNISON(和谐)之义,这样一来不仅更加企业化,而且更加国际化。清华紫光希望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和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把自己强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推向世界,以自主技术闯入国际市场,与世界人民共同分享。

  “狼性”统帅打造“虎狼之师”

  做企业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从某种意义而言,也许李志强在清华紫光的这三年,最大的成就并不是扭亏为赢,而是造就了一批年轻而善战的紫光人。在狼性和温情之间,李志强把企业文化与个人修养展现得自然而然。

  校园是自由而严谨的,严谨的是学术,自由的是思想,所以当“宽容”的校园文化融入紫光时,无疑会助长了企业的惰性。而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于是李志强从“狼性”文化的研究,构建了“狼群结构”的管理模式。他说,狼总能以敏锐机警、冲劲十足、骁勇善斗、团队合作而获得生存空间,而这一点也正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以前,李志强做过

房地产,他是被改革开放大潮卷下海的第一批知识分子,下海的原因就是为了“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高度,也可以理解为个人的高度;40岁的李志强接手清华紫光——一个业已出现净亏损的问题企业,把这样的企业带向成功,这个财富代表的数字就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了,这是他人生的第二个高度,自我挑战的事业高度。

  如今,清华紫光重现活力,李志强成功拯救了清华紫光并赋予其更为旺盛的生命力的同时,也成功跨越了人生的第二个高度,那末,他的第三个高度在哪里?也许是事业蓬勃的幸福感,李志强说他追求这个高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