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说粤语的米奇:以帮助别人为自己的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米奇的经典语句有:“以帮助别人为自己的快乐。”这显然成了迪斯尼员工们的行为典范——时时刻刻保持微笑,习惯和小朋友保持同样的高度。每人身上挂着的铭牌也会让你非常方便地向他询问或是提出意见,尽管上边标注的文字都是英文。

  乐园的体贴随处可见,在这里任何一家纪念品商店买完东西,只需填写一张送货单,购买的商品便会在三个小时后送至门口提货处,让你放心游玩。

  在梦幻童话王国当中处处充斥着商业的气氛。在美国小镇大街上有几家颇具特色出售

迪斯尼造型的金铺和水晶饰品铺,还能够看到工匠的现场操作。但除此之外,在美国小镇大街沿街和几乎每个游乐项目的门口都设有大小不一,但货品配置却极其雷同的迪斯尼纪念品商店。内地小铺中同样款式约为2元一个的小小钥匙扣因为有了迪斯尼朋友而卖到35元港币,塑料水杯是60港元,而迪斯尼人物玩偶为120港元,可以当场绣上名字的米奇小帽也要120港元。

  全球迪斯尼乐园都不允许游客带食品进园,香港也不例外。以

火箭西餐厅为例,各式
汉堡
(配薯条)每份35元港币,各式汽水15元港币一杯,沙律一份35元港币。当然考虑到中国游客的需要,乐园提供中式快餐,一碗咕噜肉饭为40元港币。

  最恼人的是排队。游、玩、乐都需要排队,而且几乎每次排队都必须用上半个小时,甚至还必须排队和迪斯尼朋友们合影。有游客抱怨:“排队似乎才是迪斯尼的主要项目。”

  记者去的时候是8月26日,当天入园人数是万余人。而到了9月4日迪斯尼首个慈善日,接近游客限额3万的29000人挤爆了乐园,交通、机动游戏及餐厅等均出现连串混乱场面。于是9月5日,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担任主席的“香港迪斯尼乐园计划督导委员会”召见迪斯尼高层,希望乐园从中吸取经验,提出改善方法。迪斯尼行政总裁罗彬深会后表明,会考虑延长营运时间、增加设施,甚至调低入场人数上限。

  香港迪斯尼乐园在部分热门游乐项目当中推出了“快速通行券(fastpass)”,凭门票每隔一小时获得一张某个项目的fastpass,指定时间才能前去游玩,但这显然远远不够。

  根本措施应该是扩建。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迪斯尼乐园在硬件上明显不足,它是全球所有迪斯尼乐园中最小的,占地仅126公顷。其实第一期扩建已经开始,迪斯尼将以三年内每年增加一个大型娱乐设施的速度进行。而对于第二期扩建迪斯尼方面则显得有点语焉不详。

  迪斯尼乐园中某些游戏项目中录有中文解说词,但除解说外,值得注意的无论是表演还是销售还是服务,乐园的通用语言是粤语和英文,甚至是乐园工作人员似乎对普通话都不甚了了。其实香港迪斯尼未来游客群中,内地和香港游客将各占1/3,乐园更看中的是说着粤语的华南客人。而香港论坛上充斥着迪斯尼以香港迪斯尼作为跳板的言论,认为迪斯尼最终将在香港收到第一桶金之后,将资金转移到内地的第二个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