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李金元返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钊

  北京报道

  9月5日,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金元,率领集团四位副总裁和一位大中华区总裁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自去年发生高管哗变事件以来,天狮集团还很少有这种高管集
体亮相活动。同时,这也是《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正式颁布后,天狮集团首次对外发表自己的态度。

  天狮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自己对直销行业在中国“有法可依”的兴奋之情。据李金元介绍,“目前,天狮集团已经按照法规要求,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调整,并积极准备直销牌照的申请。”

  “天狮集团首先是中国的天狮。”李金元在会上正式表态,自1998年在中国全面停止直销业务,并转向国际市场后,天狮集团再次将发展重心转回国内。为了说明这一点,李金元特意介绍说,“在国内,天狮已经陆续建立了103家分公司”,而且,近两年还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2004年3月,在上海朱家角镇投资5亿美元建设天狮溢海国际产业园;2005年8月,又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天狮天津国际健康产业园”。

  但是,对于天狮目前销售额中国外和国内市场所占比例,李金元以“天狮在美国上市,需要遵守美国约交所信息披露规定”为由,拒绝加以说明。

  此次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对内外资直销企业“申请资格”的要求有细微的差别。而天狮集团已于去年在美国OTCBB借壳上市,并在今年4月12日转到纽约交易所主板;而且,在此前国内与直销条例有关的讨论中,天狮集团一直被认为是“变身外资”的企业。那么,在牌照的申请中,天狮集团究竟是以外资还是内资身份进行呢?

  “我们是内资企业。”天狮集团副总裁白萍在会后对记者明确表示。而天狮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助理于明也说:“按照李总一贯的强调和主张,天狮应该会以内资企业的名义申请牌照。”据说,牌照申请一事目前正由李金元亲自负责活动。

  关于《直销管理条例》中对于直销员“30%计酬上限”和“禁止团队计酬”的规定,李金元表示,天狮“一定会一如既往,遵照国家的规定,依法经营”。记者在会后同于明探讨这一问题时,他坦承,天狮在国外经营的确没有遇到类似的规定,计酬上限可能会削弱直销模式的竞争力,不过,天狮还是会严格按规定改造现行销售手段。白萍则对记者说,中国近年的直销业发展虽然很快,但是情况却极其复杂,现在国家终于明确立法管理,法规有一个“由严到松,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种做法是可取的,也有利于行业发展。

  虽然,对于去年“高管离职”事件,天狮集团没有进行任何说明,但是,谈到《直销管理条例》中对于直销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看法,负责天狮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白萍说,她相信,条例实施后,直销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会有所提高,同时,人力资源市场也会更加规范。

  1995年,李金元在天津创立天狮集团,“以一袋高钙粉起家”,并靠“多层次直销模式”完成了原始积累。1998年,中国禁止传销后,李金元果断决定给国内直销商完全退货,并退出了在中国与安利、雅芳等企业正面竞争,转向国外发展。据天狮集团提供的资料,目前,天狮已在10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与美国、德国、马来西亚、西班牙、埃及等国的多个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多年打拼的经验,李金元得出一个结论:“在中国,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政策的企业就会被保留,而违背政策和法规的企业就会被淘汰。”他说,天狮的产品正从单一的

保健品,扩展到
化妆品
护肤
品等领域,到今年底,天狮将携300多种产品展开对中国市场的“反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