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苏宁旺铺临开业遭暗算 永乐警告供应商勿助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40 新闻晨报

  永乐以6倍要价警告供应商勿为长宁地区新开连锁店助威

  □晨报记者 魏宗凯

  苏宁电器号称中国最大的旗舰店尚未开业,就遭到竞争对手无情地打击:永乐家电称,如果供应商进驻苏宁电器旗舰店,将向供应商提出6倍资源支持;而一旁虎视眈眈的国美电
器也憋足了劲,准备采取措施。消息传来,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凌国胜连呼不可思议。

  “旺铺”临近开业遭暗算

  由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耗时5年,经历无数次谈判才拿下的兆丰广场旗舰店,位于地铁与轻轨交汇处的中山公园商圈,由于永乐和国美也都视之为“肥肉”,年租金从当初的1000万元飞涨到3000万元,成为家电连锁业租金最高的店面。为此,苏宁还动用了改造其南京新街口旗舰店的资金。

  凌国胜称,苏宁电器长宁店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超过南京总部的卖场,是其最大的一家店,其布局将与其他卖场有所不同,主要体现3C卖场的未来趋向,并且计划多销售最新款的3C产品。计划在9月10日前

装修完工,10日~15日将运货进场准备开业。

  但让凌国胜没料到的是,昨天上海永乐突然给供应商发函,称如果供应商在今年12月31日前在长宁地区新开张的或者重新开张的连锁店(非永乐)打出户外广告,或者在媒体刊登开业赞助广告,或者为开业提供进场费和其他费用,永乐将要求供应商分别提供6倍的资源支持。“请在收到后3小时内给予我司明确答复,如逾期未答复,我司将视为贵司默认。”上海永乐在函中态度强硬。

  上海永乐有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采取这些措施主要是回击竞争对手曾经的不正当竞争。同样位于中山公园地铁站的国美电器长宁旗舰店,与苏宁旗舰店仅隔一条马路,尽管面积只有3500平方米,但目前的年营业额已高达6亿元,成为盈利状况最好的店面。此次苏宁旗舰店开到国美家门口,无疑会引起直接的竞争。上海国美电器有关人士则表示会按照既定的措施予以应对,现在不便透露。

  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凌国胜称,对手的行为是否属不正当竞争,值得商榷,但苏宁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家电渠道商争斗不断升级

  由价格战、选址战、人才争夺战到向供应商施加压力影响对手的暗战,刚发展5-6年的中国家电连锁商们,越来越注重幕后的争夺。

  8月31日,就在苏宁电器投巨资在上海举办“2005中国平板电视发展论坛”时,却遭遇竞争对手的暗算,多位平板电视厂商的高层被“劝退”,或者被要求只能让低级别的管理人员参加。而就在论坛举行的前几天,国美和永乐却先后抢先发布了各自的《2005年平板电视研究报告(白皮书)》。

  记者从国美和永乐两家公司了解到,前不久他们进军南京市场时,也遭遇竞争对手狙击。

  一位家电企业的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家电连锁势力过强,三家谁都得罪不起,一旦遭遇被封杀的命运,当年的销售肯定大受影响。但对于幕后的种种博弈,供应商往往深受其害。“他们大打出手,很痛快,但是最后埋单的还是我们供应商。”这位人士称,供应商们普遍为此苦恼,却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苏宁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