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新法规颁布 安利又上风口浪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21:05 南方都市报

  在鱼贯而入的外商投资企业中,从来没有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之旅”像安利那样充满着曲折和跌宕。

  在中国,它经历了直销业由滑铁卢到向阳生长的全过程,它有着执著的商业精神,反应在它惊人地适应着中国的政经周期,在异常微妙的环境下坚持直销基因,为此它迅速跻身于百亿级公司行列。但它仍然苦恼,一边是接二连三的巨额投资和日益扩大的经营规模,另
一边则被人们在“经济邪教”与“最受赞赏的外企”的字眼中反复咀嚼。

  “按直销新法规做事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本报记者对话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

  2004年3月-2005年9月,被业界认为是中国政府为

直销立法而上下求索的关键时刻。然在这场跨国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博弈当中,力挺“多层次直销”和对奖金体系发出不同声音的安利意外失利。向左,还是向右——局势倒转让正处于十字路口的安利一时处在媒体话语的浪尖。

  “多层次本身无罪”、“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新政策中实现平稳的过渡”,9月5日,这是中国

直销法规颁布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在媒体面前坦言,安利在中国销售的是产品,而不是制度。在对此次立法持欢迎、配合的同时,郑李锦芬呼吁其18万活跃的业务人员自信、自律、自强,并声称这将又是显示安利创新应变能力和这个团队适应能力的时候。而在此之前,安利(中国)在现实主义的基调下“五停四改”在中国迅速增长的巨大市场中赢得了空间。

  “多层次直销本身无罪”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此次直销条例的出台,有观点认为这是以多层次计酬为核心的安利模式在博弈中的失败,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郑李锦芬:商场如战场,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很惨痛的失败。在市场行进中,我们有自己的理想,安利非常透明、坦率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多层次本身无罪,但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诈骗,对社会造成危害。但我们相信多层次模式在监管严格规范、企业自律的条件下,能为直销员提供事业的发展空间,会为这个行业带来长久和健康的发展。

  当然,政府是要考虑诸多因素,考虑的不是一两个企业,故政策的制定一定有它的理由。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市场成熟,总有一天,中国直销会与国际直销业的主流配套接轨。目前阶段,我们有平静的心态来接受现实,也会以政府法规而做出制度方面的相应安排。接下来,将又是显示安利创新应变能力和这个团队适应能力的时候。

  南都:安利如何看待此次出台的直销条例?

  郑李锦芬:直销立法使直销行业有了法定的地位,这是一个综合的利好消息,其中,企业在取得贸易权之后,可以进口母公司的产品是个好事。目前,安利全球有450多种的产品,在国内有160多种产品,是进口还是选择自行生产就灵活得多。同时,此次条例对于直销企业在注册资金等方面提出了严谨的要求,这使得在直销行业的起步阶段,只有大的、有诚信的企业才能进场,对行业的发展会有所帮助。此外,条例规定今后只需有经营服务网点,有了省级牌照就可以活动,这样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压力。

  加强对营销人员规范管理

  南都:安利在加强对经销商和营销人员的管理上,会否新拨款项并设专门的机构安排?

  郑李锦芬:从法规的要求以及公司本身的控制来讲,营销人员的素质对我们来讲会是非常的重要。我坦率地承认这样的事实,安利公司的美誉度达到77%,安利产品美誉度达到88%,但讲到推销员可能只达到60%。故此,我们在人力、财力的配备方面会加强规范管理,这方面的费用会比以前要增加。

  南都:在按照新的条例进行调整的同时,安利如何激励自己的直销员在卖产品的同时仍保持团队积极性,而这种激励又不是通过多层次计酬的方式?

  郑李锦芬:联系前面关于计酬的问题,激励不一定是奖金,首先是产品的质量,值得营销人员感到自豪和信赖,此外,今年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体育营销、如易建联成为纽崔莱新的代言人、纽崔莱赞助少年NBA在中国启动、雅姿赞助剧院魅影等,都能给营销人员带来很强的荣誉感。

  001号牌照不是关键

  南都:什么时候申请直销牌照?作为领头羊,安利是否会争取第一个牌照?

  郑李锦芬:第一批牌照我猜想12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最快也要到明年春天才能拿到。安利的目标是做到最好,而不是做到最大。法规刚刚出台,我们还要去了解政府什么时候接受申请。还有一些条文的细节没有出台,如推销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故此,001号牌照对我来说不是最关键的事情,最关键的是拿到牌照后你的业绩,有多少消费者购买,这种事业机会帮助了多少人,其它都是形式,也可能是一种虚荣。

  南都:直销法的出台对安利2005年业绩有何影响?

  郑李锦芬:我希望我们今年的业绩能够持平。对于安利而言,上下浮动10%都能持平。我们在中国是销售产品,而不是销售制度,而制度会不断改良,不断完善。这几个月,我们仍将沿用店铺加雇佣推销员的模式并推出新产品,将适时公布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制度,旧的不能做,新的不能来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在相关法规生效之前,我们能够做出新的制度安排,我们有着消费者的支持,消费者会用脚投票,产品好永远都有发展的空间。

  南都:安利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与梦想,在这次立法与安利的初衷不同之后,还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吗?

  郑李锦芬:作为商业机构来中国投资,我们当然期望采用最熟悉的营销方式,我们在中国真的尽了最大的努力。同时,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智慧并尊重这种选择。我们过去也都是在符合法规的情况下办事。那时没有明确的法规,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只要在没有违反法规的条件下,我会去寻找一个更大的营运空间。

  现在,直销业有了一个法定地位,中国的直销业以及管理模式还有个不断完善的空间。我们不会继续为多层计酬大声讲话,但是在行业内部,在与学者、与政府沟通时,会在适当时候进行表达,这些是后话。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金杜

  - 链接

  安利将从制度上避免传销嫌疑

  与此次直销管理条例同步出台的还有禁止传销条例,其中,多层次被纳入传销的范畴。对此郑李锦芬表示:安利一直都强调经销商要尽量避免有传销的嫌疑。此次多层次被纳入传销范畴,要对经销商工作内容、性质、报酬进行重新审视和设计。安利要求经销商必须与公司要求做到一致,若自己去发展上下线关系、组成网络,则要被警告和开除,努力从制度上去安排,使他们不会有传销的嫌疑。

  安利与经销商一直是不离不弃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种博弈的关系。1998年,安利对经销商提出不慌不乱、不离不弃八字方针,而此次安利对于立法是欢迎、支持和配合六个字。在新的法规适应过程,安利给经销商的是六个字,自信、自律、自强。郑李锦芬表示:“我们对经销商非常珍惜,目前的情况是经销商身份的定位,他们不是普通推销员,他们拿了工商牌照,是业绩优秀并具有业内经验的人。对于安利来说,目前的主旨是要照顾到经销商的利益,尽量去作出安排,使之平稳过渡。此外,我们迎来的可能是一个动筋骨的改动,但经销商都知道公司每一次要做出变革都是很严肃地处理事情,法规不允许的就不能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营销人员有所贡献,就会取得合理的报酬。”

  郑李锦芬释疑安利经营三大焦点

  焦点1 安利是继续延续转型期的方式还是按新的方式经营? (安利目前的营运模式是“店铺经营+个人推销员”的形式,而直销条例的出台对直销重新进行了定义。)

  郑李锦芬:法规出台了,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要争取直销的牌照,我们要按照新法规要求来做。过去安利按照中国特殊的国情“五停四改”自身营运方式,在这段时间的北京、上海、广州的多场会议上,我与我们销售人员的骨干交流,以透明的方式与之沟通,号召他们对新法规理解、接受,进而配合。

  焦点2安利会不会采用变通的方式弥补经销商利益?(直销法制定了30%的奖金限制。)

  郑李锦芬:报酬的部分,我们现在推销员有20%的顾客服务报酬,此外还有月终销售佣金,按比例提取,从0到24%。30%限制之后,我们会重新考虑我们的定价策略。但我们还不能马上公布方案,请允许我们有一个相对的调整期。

  现阶段,由于法规规定营销人员报酬只能在产品销售的30%里面做设计,产品的定价是一部分因素,销售人员报酬也是设计的部分。我们的调整不是提价,很有可能是我们产品的定价部分,20%的顾客服务报酬还是会有降低的空间。

  焦点3 安利会否减少专卖店的数量?(新的条例出台不再有对店铺的硬性要求。)

  郑李锦芬:新的条例出台,我们可能对开新店的速度会放缓一点。曾经(草案)有过每个省区设立10个店铺的要求,但现在法规没有这个要求,我们会按照市场本身的需要来决定是否开店。对某些消费者、营销人员多的地区和城市,我们仍会开店。而现在已经开的店,就没有减除的必要。毕竟店铺对我们提高知名度、透明度有很大帮助。

  - 声音

  我们在中国是销售产品,而不是销售制度。制度会不断改良,不断完善。

  ——郑李锦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安利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