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换季时节空难高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5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航空安全状况短期内急转直下,人们不禁发出忧虑:飞机到底怎么了?

  印尼坠机事故发生后,记者随即采访了驻守浦东机场的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这位从事空管调度工作的人士称,目前飞机仍是最安全的长途交通工具,但多种因素也会造成它发生事故。

  机龄太长

  普通民航飞机的正常机龄为20年。飞机一旦进入超龄服役期,就容易发生各类机械事故。8月23日秘鲁航空公司出事的波音737也已经使用了22年。而曾连续被评为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的阿联酋航空公司所有的飞机只有3-5年的机龄,著名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平均机龄也只有7-8年。

  恶劣天气

  对航空事故和事故征候的分析表明,恶劣的气象条件往往是航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因素。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仅仅由于天气造成的严重航空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0%~15%,但如果把这样一些情况也考虑进去,即天气虽不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但促成了事故的发生,大约每3次事故中就有一次是直接或间接由恶劣天气造成的。造成航空事故的气象要素以低碎云和恶劣能见度为最多,雷雨和雷击次之,另外还有飞机积冰等。

  季节转换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季节转换的时候也是航空事故的高发期。这是由于季节转换时冷热空气活动频繁,容易对电子设备造成损坏,因此也提高了飞机发生故障的可能性。

  人为因素

  飞机毕竟是由人驾驶、管理、运营和保障的,飞行员的驾驶水平、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空中管制人员的调配和指挥,航空公司的运营、管理和维护都是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廉价航空公司为了提高飞机的利用率,往往把飞行任务安排得很紧密,有些甚至要求飞机从着陆到再次起飞必须在25分钟内完成。面临如此压力的飞行员,不得不违反航管部门的飞行指令,通过采取一些“非常措施”来节约飞行时间和距离,以便降低运营成本。

  作者:记者 田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