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一旦证明与机型相关,波音将召回或紧急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3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波音737机型已在全球发生4起重大空难,导致了大量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这不由使人对波音机型本身产生质疑。

  早报记者在印尼空难事发当日致电波音公司中国总部,一位姓刘的传播事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总部已经获悉此事,并且派出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勘察,积极调查事故原因。但是,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出台任何今年发生的4起波音客机空难原因分析
结果。也就是说,至今没有任何材料可以证明空难原因与波音机型直接相关。

  机型是最后考虑因素

  不少欧美国家推出的禁飞黑名单基本都是针对航空公司,很少提及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该新闻发言人解释说,航空安全是一个综合因素,而制造商生产的机型往往是最后考虑的因素。因为一般而言,推出一款新机型从设计到生产十分谨慎,必须经过十分繁琐的实验与调机,包括对机翼折断承受力等检测,整个调试过程通常需要十年多的时间。交易时还必须经过美国国家

交通安全管理局、购买当地航天管理局、购买的航天公司与波音公司工程师经过多次检测才安全交货。

  所以,导致空难发生的往往是其他因素,譬如飞行员的操作技术、航空交通管理水平、当时气候条件,航空公司的日常维修与保养等。

  对瑞士9月1日推出的禁飞波音737-300型客机的政策,该新闻发言人声称并不了解此事,并强调波音737系列客机仍是波音公司在全球销售业绩最好的型号,并且他们通过飞机数量与安全事故发生比例,计算出波音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机型。

  波音737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在获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0架启动订单后波音737飞机于1964年5月开始研制,1967年4月原型机试飞,12月取得适航证,1968年2月投入航线运营。

  波音737飞机基本型为B737-100型。传统型B737分100/200/300/400/500型五种,1998年12月5日,第3000架传统型B737出厂。目前,传统型B737均已停止生产。B737-200型为100型的加长型;在B737-100的机身上加长1.8米,在空气动力方面加以改进,同时还增加了反推装置、修改了襟翼等,至1988年8月停产共生产1114架。新一代波音737分600/700/800/900型四种。

  不惜任何代价保障安全

  波音公司新闻发言人称,如果调查结果证明这一系列事故确实与波音737的相关机型有关,公司将发布一揽子声明,并采用召回或其他手段进行紧急处理。他说,“安全”是波音公司的立身之道,一旦查明事故是制造商本身造成的原因,公司将不惜任何代价对波音飞机潜在故障进行彻底的攻克。

  当谈及何时才可以获悉调查结果的时候,该发言人表示,事故发生后,调查小组由当地航空管理局、美国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与相关制造商等多方组成,程序比较繁琐,加上事故原因不尽相同,取证简易程度也不同,加之目前不存在硬性的时间规定,所以他无法表明何时出台调查结果,但他表示,波音是负责任的公司,事故原因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公布。

  链接:近年波音737重大坠机事故

  2000年

  4月19日,菲律宾菲鹰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菲南部达沃市附近的萨马尔岛坠毁,机上131人全部罹难。

  2003年

  3月6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阿南方城市塔曼拉塞特坠毁,机上104人中,仅1人生还。

  7月8日,苏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从该国境内起飞后不久坠毁,116人丧生,只有1名儿童生还。

  2004年

  1月3日,埃及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在附近海域失事,机上148人全部遇难。

  2005年

  2月3日,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从阿西部城市赫拉特飞往喀布尔时遭遇恶劣天气,在喀布尔市郊坠毁,机上104人全部遇难。

  8月14日,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的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8月23日,秘鲁国家

航空运输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秘鲁普卡尔帕市机场迫降时发生坠机事故,造成至少30人死亡,11人失踪,57人受伤。(早报记者仇晓慧)(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