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解析:帅康独摘三块“中国名牌”领跑厨卫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曾建元、朱大尉 实习生 方友好报道:帅康又一次创造行业奇迹。日前,在中国质检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的中国名牌产品名单中,帅康一家连夺两块“中国名牌”奖牌,成为厨房家电行业唯一坐拥三个“中国名牌”的企业。

  民族品牌叫板欧美大鳄

  据统计,在每年有上百亿元销售额的吸油烟机领域,国产品牌占有绝对优势。对此,中国吸油烟机分会理事长、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评价到,民族品牌之所以受到国民的高度青睐,就在于民族品牌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现实和潜在的需要,民族品牌完全掌握了吸油烟机的核心技术。这一特点突出表现在获得烟机首届“中国名牌产品”的帅康、方太等5家浙江企业身上。据悉,这5家企业吸油烟机的市场销量已占到该行业中、高端市场的90%以上,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壁垒。针对松下、伊莱克斯等国外家电业巨头纷纷在我国建设吸油烟机项目,并宣称要做中国厨卫家电的引领者。业内资深专家康联春认为,国外品牌最大的差距在于产品没有本土化,不太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要,随着他们研发和生产基地在中国的建立,产品和营销逐渐本土化,再加上他们品牌的号召力,这些都对民族品牌构成较大的压力。“但是,洋品牌要想达到理想的业绩,路还很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说,在家电产业的很多行业,国内企业依靠低廉的生产成本和本土化的营销策略与跨国公司过招,通过价格战与洋品牌打成了平手,甚至在局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但是由于自主知识产权匮乏,尤其是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国内企业眼见着把市场做大到了收获季节,却被洋品牌摘了桃子。“在吸油烟机行业,以帅康为代表的中国名牌产品企业完全拥有核心技术,在吸力、免清洗、低噪音、不漏油等核心功能上均有较强竞争力。”据悉,帅康在厨电产品领域拥有137项国家专利,是中国厨电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帅康首开深型吸油烟机先河,其“中国芯”理念引来国内行业纷纷效仿,增强了行业整体竞争力,也使得民族品牌取得与外企竞争的优势。

  深型吸油烟机成市场主流

  上世纪80年代,国内的吸油烟机市场开始形成,以玉立、老板为代表的薄型机因其造型轻巧等因素,一度占据各区域市场的主导地位。邹国营表示,薄型机本身就存在先天不足,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吸油烟机越造越薄。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薄型机吸力小、噪音大、易漏油、难清洗的痼疾就更加突出,使一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改用“无烟灶台”。1993年,帅康进入烟机行业,针对薄型机难以满足国人对吸油烟机核心功能需要的现状,邹国营提出了产品要有“中国芯”的产品开发、设计理念。邹国营认为,中式烹饪油烟大,国人对吸力大小、是否漏油等性能极为重视,帅康要想在吸油烟机行业立足,就必须在吸油烟机的核心功能上有所突破,掌握核心技术。帅康以深罩式结构和离心式蜗轮风机首开深型机先河,解决了传统吸油烟机吸力小、噪音大、易漏油、难拆洗的弊端。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上市之初受到行业抵制,但经过长时间市场培育,帅康还是以极快的速度成为行业领头羊。“深型吸油烟机是最能体现中国创造的产品,”邹国营说,“创造”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的创新,如果不知道用户需求或者错误理解用户需求,“制造”得再多再好也只能是“库存”。2004年4月,帅康开发出第九代“免拆洗”吸油烟机,实现了吸油烟机一体成型全封闭式设计,使内腔无缝、无钉、无死角、光滑不沾油,高科技菱孔锥形设计的滤油网免除了频繁更换油网的烦恼。据权威统计,帅康吸油烟机从1996-2004年连续9年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同行之首,成为业内拥有超过1600万用户的唯一品牌。

  多项技术行业领先

  随着帅康在吸油烟机行业领导地位的稳固,帅康开始了自己多元化的探索。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帅康先后涉足灶具、

热水器、消毒柜、厨柜等产品,借鉴吸油烟机产品的成熟运营模式,从技术和质量等核心环节抢占市场高点,不仅成功赢得了市场,几年下来,帅康实现了各个产品齐头并进。继吸油烟机获得行业之首后,燃气灶则在“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的双重作用下,连续2年年增长率超过60%;热水器也多次排在国家统计局中怡康市场调查报告“最畅销机型”之列,具有智能控制技术和防电墙预警技术的新品被评为2005年销售明星。据悉,帅康在燃气灶和热水器领域已创造多个技术第一,如燃气灶偏心炉头设计、灶体整体拉伸设计、防回火技术、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电热水器智能控制技术和防电墙预警技术等,均在行业内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