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政府表示近期将不再受理煤矿许可证等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九月五日电 (陈建 符信) 广东省政府今天表示,最近作出整顿关闭全省煤矿的决策,具有充分的法律政策依据。今后一段时期,将不再受理新的煤矿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项目申请。

  广东省政府表示,广东煤矿企业普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今年来,连续发生了一系列重特大矿难事故。根据这一严峻形势,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八月九日起至九月底,全省煤
矿一律停产整顿。这是省政府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正确履行《宪法》、《安全生产法》、《煤炭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所赋予的重要职责的重要体现,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省政府在整顿关闭煤矿工作中,十分注意依法行政。为帮助、指导各地、各部门依法做好煤矿企业停产整顿及关闭工作,省政府专门组织力量,在全面梳理国家和广东有关煤矿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下发了《关于全省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与关闭适用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对于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政府强调,开办煤矿企业应当具备基本条件有两个:一是“五证”齐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煤矿企业应当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凡“五证”不全的,一律不得从事煤炭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具备现行安全生产条件。

  目前,对于“五证”不齐全的企业,广东省政府表示,将依法一律关闭。而“五证”齐全的煤矿企业都必须停产整顿。

  广东省政府表示,为了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安全的需要,根据宪法、行政许可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政策,今后一段时期,广东不再受理新的煤矿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项目申请。当事人已经提出申请并且有关部门已经受理的,一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从严审查,严格把关。

  广东省政府特别指出,当前,个别矿主和煤矿职工对政府整顿关闭煤矿企业的决定还不够理解。但表达不理解的意见应当遵循合法、理智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二00五〕二十一号)规定,对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非法生产的,按妨碍执行公务处理。有关部门要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按规定处以罚款,并严格查处直接责任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拒绝、阻碍行政机关依法整顿与关闭煤矿,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