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半年收入3592亿元 狂赚净利润1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42 国资委网站

  中国石化中期业绩受到充分肯定

  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2亿元,实现净利润180亿元

  8月29日,中国石化在香港举行2005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良好的业绩受到国际证券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的充分肯定。

  按中国会计准则及制度,中国石化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3592亿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人民币180亿元,同比增长20.0%;按期末已发行股数计算的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08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人民币3685亿元,同比增加31.9%;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97亿元,同比增长17.4%;按期末已发行股数计算的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27元。董事会决定派发2005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4元。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在评述2005年上半年业绩时说:“上半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公司实施‘改革、调整、创新、发展’的经营方针。当面临复杂形势的时候,中国石化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结构,强化内部管理。使得油气产量稳中有升,炼油和化工主要装置保持满负荷运转,

成品油经销量稳步提高,营销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94.26亿元。其中油价上涨带动上游板块盈利增长81亿元,化工板块同比量价齐升,盈利增长45亿元,由于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的影响,炼油和销售板块盈利同比减少77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介绍了上半年生产经营业绩,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介绍上半年财务状况,并对下半年经营安排进行了说明。

  上半年,中国石化精心组织油气生产,生产原油1925万吨,天然气29.68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0.62%和4.74%。在勘探开发方面,依靠理论和技术创新,强化滚动勘探,新区突出预探,东部老区隐藏油气藏勘探成效显著,西南地区勘探取得重要进展。新增油气可采储量2423万吨(油当量),期末剩余油气可采储量5.34亿吨(油当量),比期初增长了0.48%。上半年上游板块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同比增长91.5%。

  炼油板块,中国石化努力克服成品油质量标准全面升级带来的影响,以及部分炼油装置长期满负荷运行需要检修的压力,努力实现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上半年加工原油6808万吨,同比增长4.77%;优化资源采购,高硫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26%,有效降低了原油采购成本。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炼油毛利同比下降43%,上半年炼油板块经营亏损19.46亿元。

  销售板块,中国石化多渠道采集成品油资源,努力满足市场需求,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达到5077万吨,同比增长11.6%。成品油零售和直销量占公司国内总经销量的比例由去年的76.24%上升到78.69%。截止到6月底,公司

加油站总数为30352座,其中自营加油站26870座,平均单站加油量2200吨,同比增长10.78%。吨油现金流通费用降低到150元/吨,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

  化工板块,公司抓住化工周期处于景气阶段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新增产能作用,加强装置的运行管理,确保核心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主要化工产品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生产乙烯243.4万吨,同比增长17%;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单体及聚合物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中国石化积极推进化工营销体制改革。得益于过去的几年对资产结构的优化调整,化工板块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111%。

  在降低成本方面,中国石化上半年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新建物流系统的作用,减少运输成本,进一步增加高硫、重质原油加工量,降低原油采购成本;优化装置运行,降低生产能耗、物耗。共降低成本12.82亿元。同时,上半年公司净减员2.05万人。

  据透露,下半年,中国石化将认真落实资源战略,加快勘探开发,努力实现全年储采平稳;抓好西部塔河、东部胜利滩海等区块产能建设;抓住目前油价现状,适当增加高成本原油产量。同时积极开拓天然气市场。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1975万吨,天然气30.87亿立方米。在炼油方面,将密切跟踪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坚持原油资源多元化,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充分发挥原油管道的作用,优化资源流向和配置,降低储运成本;调整优化原油加工方案和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加强装置的工艺技术管理,确保装置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7200万吨。在销售方面,将认真把握市场形势,积极促销,努力扩大成品油经销量;加强加油站的运行管理,通过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单站销量,提高终端销售比例;充分利用现代物流体系,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降低储运成本;加快成品油管道和重点地区加油站建设,优化调整油库布局和成品油营销网络;加快加油IC卡的推广。下半年,计划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5200万吨。在化工方面,公司将抓住化工景气周期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新增化工产能的作用,继续实现化工装置满负荷生产,扩大主要化工产品产量;贴近市场,努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增加专用料和差别化纤维产品产量;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化工销售分公司的作用,增强化工生产和市场营销的整体优势,提高整体竞争能力。下半年计划生产乙烯275万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石化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