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济南:百分之九十八的中水白白排入河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丛民 通讯员三石)济南市两座水质净化厂每天合计处理污水约为20万吨,但仅有4000吨得到了有效利用,而处理过的污水98%被排入了小清河。在小清河获得良好的环境效益的同时,巨大的水资源浪费也成了不争的事实。

  据济南市水质净化一厂介绍,该厂目前每天的污水处理量约为10万吨,遇到降雨时来水量还要更多。污水经处理后可以用于绿化、环卫及生产,但该厂净化后的中水仅有不足30
00吨得到了利用。其中,附近的一家造纸厂每天用掉2000多吨;某机械化清扫大队每天使用几百吨,水质净化一厂厂区绿化用水每天用掉200多吨。

  与水质净化一厂相比,水质净化二厂处境更显尴尬,该厂每天也能净化10万吨污水,但总的利用量不到1000吨。该厂有关负责人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1000吨中水里面仅有100多吨供给环卫部门使用,其余部分都是用于自己厂区的绿化、生产。

  因为利用率极低,两座污水处理厂每天近20万吨的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国家2级排放标准后就排入了小清河。据水质净化一厂统计,该厂自1998年6月正式运行至去年7月份,已累计处理污水3.06亿吨,用于稀释小清河的水质,相当于为小清河济南段流域冲洗了10次。

  小清河原是一条清水河,河水清澈见底,河内鱼虾甚多,是济南著名的风景区。然而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污水不仅污染了沿岸的许多农田,更污染了沿岸的地下水源和饮用水源,严重影响了人体健康。为了改变小清河沿岸地区的严重污染状况,济南市投巨资在小清河北岸先后筹建了济南市水质净化一厂、二厂,两厂建成投入试运转以来,出水指标全部优于国家二级排放水标准,处理净化后的清水被源源不断地注入小清河,使得小清河流域水体及其周边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但中水仅仅用于冲洗河道却让人多少感到心疼。水质净化部门一位人士表示,中水排到小清河只是单纯获得了环境效益,中水在城市节约用水方面的巨大作用却远远没有得到挖掘。成本低廉的中水完全可以被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许多工业环节如冷却循环用水都可以使用中水,“像市民的生活杂用水如冲厕、拖地等就可以用中水代之”。

  市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中水利用必须铺设专用的市政管道,但管道谁来投资却是问题,就目前净污企业的情况来看,以企业自身的力量显然没法做到。中水利用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政府应该牵头解决中水管道空白的问题。他说,新建小区在装管道时也应安装自来水和中水两套供水系统,即使现在用不到,也应着眼于以后,预留出中水使用系统,减少推广使用中水的阻力。另外,目前哪些行业哪些地方必须使用中水尚没有硬性的规定,也使得中水推广“雷声大雨点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水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