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山东关停超标排污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3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 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出通报,公布今年第二次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情况。其中,夏津伟尔登化工有限公司被责令关停,莱芜绿叶化肥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平原照东方纸业有限公司等被责令自8月31日起停止其草浆生产线,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通报批评。

  检查情况显示,当前企业严重超标排污情况仍然存在。在执法检查的142家工业企业中
,有48家超标排污,占33.8%;新建项目违规建设情况比较突出;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转,在检查的4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4家外排废水超标,2家因管网不配套不能正常运转,1家污水直接外排;部分重点河流断面污染仍然严重。(芦燕娟)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为加快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日前配套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在燃煤电厂脱硫、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猪龙河等流域水污染源治理和居民小区中水回用4方面对企业的治污予以鼓励。

  根据这项政策,对在规定时限完成搬迁改造任务的水泥企业,淄博市财政以每条10万吨水泥生产线补助100万元的标准落实鼓励措施;位于城市建成区、风景旅游区内的其它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市财政按照搬迁项目固定资产的10%给予补助;对安装石灰石自动添加脱硫系统的电厂,每套装置补助10万元;对企业完成脱硫任务后再征收的二氧化硫排污费,按先征后返的原则,3年内分批全部返还企业。

  淄博市还规定,对于完成治理任务后已领取补助资金的单位,如今后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除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外,市财政和环保部门还将按照补助资金额的两倍追回资金。

  (郝际钰 杜玉玮 刘汉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