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突破30万大关 海尔蒸汽转波炉成行业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2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5-09-05(中国商业电讯)——近日,海尔(600690)第30万台蒸汽转波炉在青岛下线,海尔蒸汽转波炉作为行业新产品,能在面市短时间内突破30万台,这不仅是对海尔技术的诠释,也是对海尔产品市场份额的验证。

  微波炉

  躲不开的“配角”尴尬

  在发达国家,微波烹饪食品已经占据市场的主流地位,巴黎一家专门研究生活方式的机构调查,2000年,法国妇女平均在工作日期间,每天用于做饭的时间是36分钟,“他们喜欢把食物放在微波炉里稍事加工后食用,既简单又省时。”但在我国,微波烹饪始终止于起步阶段。

  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微波加热食物不均匀的缺陷,导致“馒头加热——外热里凉”,而且微波加热的食物易失水分,流失营养,导致其在厨房中处于配角。如何解决微波炉在中国市场面临的这种尴尬,让其成为厨房里“能蒸善做”的好帮手,成为海尔微波炉人创新的动力。

  蒸汽转波炉成为救市良药

  微波炉

  行业在价格战、份额战的局势下曾一度火爆,但市场容量萎缩、材料上涨、技术匮乏一度使这个行业引入旦夕之地,那么微波炉市场的

蛋糕到底有多大?微波炉行业是否能像彩电业一样找到技术突破口?

  2003年至2004年,海尔微波炉相继推出“盘不转波转”的转波炉、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西餐炉、专为中国人设计的蒸汽转波炉,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为低迷的微波炉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籍由新品的带动,海尔的市场份额也扶摇直上,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微波炉已正式进入行业三甲。对于习惯使用促销手段、看惯了“商业秀”的微波炉行业来说,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发言,用业绩说话。

  创新技术领先市场

  2004年8月,海尔蒸汽转波炉上市,结束了微波炉不能蒸食物的历史。它集一体化底转波蒸汽技术、微波屏蔽技术、蒸汽内循环技术于一体,解决了微波炉不能蒸食物的难题,同时该产品不仅能蒸,还能烤、能双层加热,集以前所有微波炉优势于一身。

  它的上市引起了一阵浪潮,海尔领头的“技术派”已成为行业内的主体流派。沉迷在赠品战、价格战的各企业猛醒一般,纷纷针对“蒸”着手技术升级,至此,微波炉市场的竞争已从价格战悄然转变为技术战,行业发展出现了蓬勃生机。

  但是,一些不成熟的技术也让人担心,转盘+器皿的方法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它在炉腔微波分布场内无端加了一个金属反射器(蒸盖),破坏了炉腔微波场的分布,影响了整机匹配性能,容易导致热点,而且微波的反射次数增多,反射回磁控管的几率大大提高,严重破坏磁控管。不同的炉腔用同一种蒸笼,就无法保证整机匹配,微波遇到金属容易出现打火等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并影响磁控管的寿命。

  而海尔蒸汽转波炉在实现纯蒸汽加热的同时,更好地解决了热效率和安全问题:底部发射微波使能量不经反射直接被水吸收,避免了能量反射的损失,热效率大大提高;蒸屉、炉体一体化设计,使蒸屉和炉腔的咬合恰到好处,不仅大大提高了有效利用率,更重要的是杜绝了炉腔内的打火现象,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海尔蒸汽转波炉的一体化底转波技术,被誉为现代工艺设计的奇迹。

  在“2004年度影响中国家电未来发展趋势的十大创新产品”的评比中,海尔蒸汽转波炉榜上有名,获此殊荣。不久前,由专家组织鉴定,对底转波及蒸汽技术一体化在微波炉上的应用中,鉴定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该产品的研制是成功的,底转波和蒸汽技术的一体化属国际首创,整机主要性能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第30万台蒸汽转波炉的下线,这不仅是海尔技术的诠释,更是海尔产品市场份额的验证。海尔微波炉负责人表明:现在的微波炉市场比的不是产品价格,而是产品功能和适应,唯有以科技创新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和方便,消费者才会真正满意。此外,成为奥运唯一指定白色家电赞助商的海尔,结合奥运推出的圣火2008蒸汽转波炉即将面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