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小商品之都义乌巧解欧美纺织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10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在数千万件中国纺织服装滞留欧美港口,相关企业等待清关悬而未决之际,“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却稳稳地避开了欧美对我共17类纺织品的设限危机,其全球性市场销售基本未受影响。

  记者昨从义乌针织行业协会获悉,欧美设限对义乌纺织品出口有一些影响,但很小。“虽然具体统计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从市场大多数业主反映看,对义乌纺织出口影响并不明显。”

  义乌能稳避欧美纺织设限风险,有其独特的因素。自今年6月欧美对我纺织品设限后,义乌一些纺企就未雨绸缪,纷纷“借道”第三国转出口;更重要的因素,成千上万的外国直接采购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减压角色。

  “以东南亚、中东为主的全球各地客商,每年在

义乌小商品市场采购量很大,其产品主要直接出口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他们除了供应自身所在国市场之外,还会利用本国再做转口贸易,或利用中东迪拜等集散市场,向周边国家市场扩张。这也在一定程度规避或分散了欧美设限对义乌
纺织品
出口所产生的影响。”义乌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兴荣介绍。

  据义乌市外经贸局统计,目前义乌常驻外商达6000多人,年外商流动人次在15万至16万之间,他们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义乌市场的产品出口。目前,义乌市场贸易额中出口占60%左右,市场85%的业主有出口业务。“外商销售渠道多、化解风险能力强,确实带动了义乌纺织品出口。”该市一些市场业主称。

  同时,李兴荣还表示,义乌很多企业以货柜装载产品的出口方式,使欧美海关很难对种类较多产品进行准确分类,这都为义乌化解纺织品出口风险提供了余地。

  据介绍,目前义乌市场有34个行业1056种大类30万至40万个产品品种。去年,多达17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义乌采购,小商品出口至206个国家和地区,不完全估计年出口货物高达30多万个标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5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