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药品分类立法临近催热OTC市场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虽然相对于处方药来说,非处方药(OTC)在整个药品市场内唱不上主角,却是个“朝阳领域”。

  随着2006年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立法的临近,大批医药企业开始把关注的目光
投向OTC市场。中国非处方药品协会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的OTC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00亿元,并已成为全球第四大OTC销售市场。面对中外药品生产企业的纷争,一场OTC大战爆发在即。

  年增长率超过20%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OTC品种已达4488种,大约占到我国上市药品总量的25%。虽然大多数的市场还是被处方药所占据,但OTC市场快速的年增长率却不容忽视。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张鹤镛透露,过去5年中,中国OTC市场年增长率超过20%,预计未来10年将保持这一增长速度。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我国药品市场的平均增长率。目前,外资药企整体业绩排名前两位的西安杨森和葛兰素史克,OTC业务就占据其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

  而随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立法的临近,到2006年1月1日,双轨制处方药品将被取消,所有处方药都必须凭处方销售。由于诸多医院处方不外流,药店的处方药销售将受到冲击,而OTC将成为撑起药店经营的主角。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OTC将会卖得越来越好。”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红说。

  中外企业大比拼

  如此诱人的市场大蛋糕,谁都希望能够分到一大块。但遗憾的是,率先行动的却是跨国医药企业。

  早在今年4月,此前从未涉足过中国OTC领域的阿斯利康制药就宣布进军OTC市场,在首个OTC产品“洛赛克”业绩飘红后,其中国区普药业务副总裁尹旭东近日告诉记者,第二个OTC产品雷诺考特鼻喷剂已经获准进入OTC目录,并将于明年在中国正式上市。

  2003年已在天津建立了OTC研发中心的葛兰素史克,正计划今后1~2年内,引进6~7个新OTC品种。而拜耳则斥资23.8亿欧元收购了罗氏大众药品部,其完成在华的整合工作后也开始大力拓展中国的OTC市场。

  但中国本土企业却面临窘境。有资料显示,虽然从国内OTC整体市场看,跨国药企占据约30%的市场份额,国内药企占70%左右。但跨国药企30%的份额是由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分享;而国内药企70%的份额却被众家瓜分,细化后的利润值普遍不高,且波动较大。

  虽然本土OTC团队中并不乏三九集团、哈药集团、同仁堂这样的大型企业和知名品牌,但更多的却是资金和技术都相对较弱的中小型企业。

  事实上,国内企业对于OTC市场的巨大前景并非视而不见,不久前一直在OTC市场默默无闻的新华制药,斥资4000余万元挺进OTC感冒药市场就已经在OTC市场燃起了硝烟。只是,这一场大战中,中外企业的力量对比悬殊却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