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阳光集团重组中科健折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兆宜

  福州、深圳报道

  这是一个迄今还是捉迷藏式的资本游戏,看起来就像是一出令人眼花缭乱又一头雾水的无厘头肥皂剧。

  自今年年初,主角福建阳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集团)和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000035.SZ,下称中科健)粉墨登场后,关于两者之间的传闻一直沸沸扬扬,而两个主角却刻意地遮遮掩掩、欲说还休。

  重组悬疑

  甚嚣尘上的阳光集团重组中科健的传闻近期再起波澜。

  9月1日,中科健在公告中称,自2005年9月2日起,“披星戴帽”的中科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行其他特别处理,公司

股票简称由“ST科健”变更为“ST科健”。

  虽然中科健8月31日发布的2005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期末每股净资产为-11.167元,刷新了之前由ST重实(000736.SZ)创下的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9.86元的最低值,但“摘星”无疑令其缓了一口气。

  8月15日,中科健在公告中亦表示,已经和21家债权银行就10多亿元债务的重组问题签订和解协议,中科健今后不再为关联企业的银行贷款承担担保和连带还款责任。银行甚至还同意在债务重组后,逐步解冻三星科健公司——中科健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被冻结的资产和红利。

  这些不期而至的利好消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与阳光集团重组中科健有关。

  “阳光集团在3月份的时候,已经向中科健的各债权银行承诺入主重组,并保证提供生产和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6000万元。”某知情人士透露。

  与此相关联的消息是,8月2日,中科健发布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中,现职为“福建阳光集团常务副总裁”的刘建彤赫然出现在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于是,市场更加坚定地认为,阳光集团重组中科健的可能性正在加大,“阳光集团常务副总裁担任中科健董事会董事,说明双方有一定的合作意向。”

  7月5日,一直语焉不详的中科健还正式发布公告承认:与阳光集团有过接洽,但尚未正式签订协议。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阳光集团和中科健对“横空出世”的刘建彤的暧昧态度,突然使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阳光集团断然否认了刘建彤的“阳光身份”,并且声称从未有重组中科健的计划。“阳光集团没有刘建彤这个人,我们没有接触中科健,更不会重组中科健。”阳光集团总裁助理、总裁办主任林应澄对记者说,“公告是中科健的事,与阳光集团没有任何关系。”而记者拨打阳光集团董事长林腾蛟的手机求证此事时,其秘书接听电话,她表示林不会接受采访,同时也声明阳光集团确实不会重组中科健。

  而中科健方面,除了有过“刘建彤是大股东科健集团推荐进入董事会”的说法,以及总裁王栋对媒体称“中科健仍在与阳光集团进行重组谈判,只是目前还没有定下任何具体的重组内容”外,没有其他言辞。

  分手之谜

  一个较普遍的说法是,阳光集团和中科健扯上关系,原因是阳光集团董事长林腾蛟与中科健董事长郝建学和总裁王栋都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的同班同学。

  “其实,对于资本运作高手林腾蛟来说,他所看中的不过是中科健可能给他带来可观的资金周转,因为在阳光集团的房地产和教育两大产业中,现金流动性都相对比较差,无法满足日益高速增长的投资需求,而手机销售具有规模现金流量的特点,无疑可以弥补和平衡阳光集团现金流严重不足的‘短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阳光集团眼睛盯着的就是中科健今年可能创造的3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阳光集团投资的产业涉及酒店、教育、房地产和IT业,还控股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阳光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阳光发展)。

  “上海的项目,再加上福州本地的房地产、教育等项目的巨大投入,阳光集团今年的资金需求和投入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阳光集团的一位高管表示,“集团内部已经分头去融资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

  记者得到的一份阳光集团内部资料显示,“一切工作必须围绕节约资金成本、加速现金周转展开,所有行动必须以现金流为重点,为现金流让步,集团董事会将对重视现金流并取得成效的人给予重奖,对漠视现金流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

  “阳光集团与中科健接触,其实是林腾蛟想利用王栋的资本运作能力,王栋曾经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宏智科技的上市。”熟悉林腾蛟行事风格的人士认为,“如果阳光集团入主中科健,就是借道中科健,曲线进入资本市场,将石狮新发的版本复制于中科健。”

  2002年4月,阳光集团借石狮新发之壳上市,在成为石狮新发第一大股东后,将其更名为“阳光发展”,在办理完股权过户手续的第二天,阳光集团即将所持有的石狮新发法人股2636.928万股作为其2001年3月向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贷款人民币4000万元的反担保,质押期4年。

  公司重组后,其他应收款及对外担保大幅度攀升,特别是其他应收款金额巨大。2002年报显示,石狮新发对外担保额由年初的102万美元增至1.5亿元人民币,其他应收款由2350万元增至2.1亿元,其中应收阳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福州私立阳光国际学校款项合计1亿元,这两家企业均为福建阳光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

  而目前阳光集团重组中科健处于僵持状态的一种说法是,随着债权银行的妥协,中科健债务重组获得实质性进展,原本就不愿意将中科健控制权拱手让出的郝建学,眼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多渠道融资,“如果可以自行解决融资问题,自然没有必要再让外人横插一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