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油的春晓气田本月出气 看好油砂矿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刚从备受关注的优尼科竞购大战中抽身的中海油,其一举一动依然是外界注目的焦点。急需扩大资源储量的中海油,在未能成功夺得优尼科的情况下,是否将迅速转战到另一
个争夺资源的战场?而近日雪佛龙总裁的造访,更是给外界留下了无限想象空间。然而,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却明确表示,“我们与雪佛龙没有合作计划,中海油目前并没有大项目在操作。”

  中海油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春晓气田本月出气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中海油的春晓气田终于要出气了。

  在8月30日中海油0883.HK中期业绩视像会议中,中海油总裁周守为首次透露:“中海油东海春晓气田9月会打出气来,10月便会运到宁波去销售。” 周同时亦表示,目前春晓气田开采的部分都是位于没有争议的中国水域。

  虽然现在东海还不可能成为中海油的主要油气来源,但其储量仍是不可小觎。据中海油向美国

证监会提交的20-F文件显示,截至2004年底,该公司总可采储量为22.3亿桶油当量,依次分布于渤海湾、南海西部、南海南部、东海及海外。在东海的探明可采储量为2150万桶原油及4034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约占中海油总可采储量22.3亿桶油当量的4%。

  周守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东海海域大,油气资源潜力丰富,即使只开采中国水域部分,也能形成规模效应。

  “早在10年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当时上市公司尚未组成,已经与代表政府指导和监控本国公司从事海外石油勘探开发的日本石油公团签署初步意向书,共同开发有争议的东海水域内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后来石油公团解散了,下面的企业意见也不统一,所以此事便不了了之,日本政府也没有再跟我们谈共同开发。所以我们不可能像南海那样,由中国、越南及菲律宾那样共同开发。”周守为于9月2日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透露了这项不为人知的协议。

  日本石油公团成立于1967年,自70年代

能源危机开始,便为日本企业到外国参与勘探油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由于投入多效益少,日本政府今年决定解散公团,与此同时对东海的油气开发态度趋强硬,不顾中国政府的反对,批准私人企业到东海开采油气。

  相对于东海开发的曲折,中海油在南海争议海域的石油开发却已走入正轨。

  中海油总公司旗下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中国、菲律宾、越南联合

地震工作协议实施暨滨海502船启航仪式,已于8月26日在深圳举行。

  这标志着中、菲、越三国在南海争议海区的共同开发合作获得新进展。根据协议,三家石油公司将联合在三年协议期内,收集南海协议区内定量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并对区内现有的二维地震线进行处理。协议合作区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

  看好油砂矿资源

  中海油于今年4月,斥资1.5亿加元10亿元人民币,一举收购加拿大MEG能源公司16.69%权益,摊占3.338亿桶可采储量。MEG是一家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专注于油砂业务的公司,该公司在加拿大艾伯塔省拥有52个连续的油砂区块的租赁许可证100%的工作权益,总面积达3.29万英亩。

  所谓油砂和油页岩,是指在千百万年前,原油从油层渗漏出来,混在泥砂或者岩层当中,如果油价不高,这些油源并没有太大的开采价值。但在高油价时代,这些资源却变得非常宝贵。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油砂蕴藏量约为1.6兆桶,艾伯塔省政府估计,以目前的条件,在符合经济效益的情况下至少可以开采出1740亿桶油。

  傅成玉预测油价明年会回落至55美元一桶,但仍将处于高水平。他亦透露,中海油对开发油砂矿及油页岩非常感兴趣。

  “我们前段时间投资加拿大油砂矿,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通过加拿大取得开采油砂的技术。在高油价时代,油砂的开采价值愈来愈高,我们也想加大投资,但是现在不光是我们公司有这样的想法,加拿大的油砂资源基本已被大公司圈定了,现在我们参与的空间并不大。”

  至于内地的油页岩资源,傅成玉说目前国内的油页岩资源还未到油公司参与开发的阶段,“国家还在勘查阶段,还未到发出开采许可证、认定合适技术及所有权谁属的问题,更未考虑到环境保护相关条例问题。”

  事实上,在国内的西藏和吉林等地,都有大量的油页岩。国家计委现称发改委早在1996年就已发布文件,表示要搞好油页岩和石煤的综合利用。含油量较高的油页岩可用于生产页岩油,含油量较低的可用作动力燃料及综合利用。不过这方面开发工作,现在仍然处于探讨阶段。而中海油在海外投资油砂矿,可谓是未雨绸缪,为将来国内大规模开发打好基础。

  暂无大项目投资

  中海油今年上半年的总产量只有7600万桶当量,稍落后于既定目标。周守为预期今年可以完成全年生产目标,即1.6亿至1.65亿桶油当量。

  “下半年公司仍有7个新油气田投产,估计可以达标。”周守为又提醒说,中海油在印度尼西亚的份额油与油价有关,在油价高时,份额油会减少,但不会影响公司的效益。

  在今年的中报会上,中海油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和特别股息每股5港仙,傅成玉明确表示,在油价高利润多的时期,中海油会以派发特别股息来回馈股东,如果公司在短期内有重大资本开支计划,则会保留资金。“现在我们分派高股息,表示不会有像优尼科这样的大项目。”

  对于外界非常关心的中海油与竞购对手雪佛龙还有没有合作机会的问题,傅成玉则明确表示中海油与雪佛龙目前没有合作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