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港资中信泰富收购石钢 对弈产业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2:19 中国经营报

  9月的石家庄天凉好个秋。而石家庄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钢”)80%的股权转让却远不像传说中的那样顺利。

  7月20日,由国家发改委起草、国务院审议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强调:原则上不允许外资控股。而港资企业中信泰富 0267.HK恰恰又是石钢股权惟一的买家。这给尚未尘埃落定的石钢股权转让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信泰富:

  石钢的不二人选?

  石钢80%的国有股权,6月30日开始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该中心的岳士侠是石钢股权转让项目的联系人,他对记者的采访相当谨慎:“目前,报名已经结束。省国资委要求低调,名单不能公布。”

  但据石钢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终报名的企业只有中信泰富一家。他解释说,因为石钢想通过股权转让进行增资扩股,所以涉及的资金数额巨大,小的企业无法企及。另一方面,此前石钢和中信泰富密切的接触,也使得其他有意购买石钢股权的公司认为没了希望。

  石钢国有股转让公告显示,石钢希望受让方对公司进行扩股增资,使最终的受让方、河北省国资委和石钢职工团队的股权比例达到65%、20%、15%。石钢是全国74家重点钢铁企业之一,也是河北省内最大的特种钢企业,资产总额33亿元,由河北省国资委100%全资持有。公司连续9年持续赢利。

  这对中信泰富来说,绝对具有诱惑力。中信泰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内地市场,业务涉及基础设施、

能源项目、环保项目、航空等多个领域。已经握有大冶特钢和湖北新冶钢的中信泰富如果控股石钢成功,他将就此超过东北特钢集团成为国内特钢行业龙头老大。而石钢,要想在今后5年内,新增投资41亿元,到2008年形成年产300万吨汽车专用钢高级棒材的能力,也恰恰需要这样一位财大气粗的伙伴。

  行业政策左右石钢归属

  这一被普遍认为是双赢的交易,因为在敏感时期涉及到“外资控股”这一敏感话题结果变得扑朔迷离。

  按石钢内部知情人士的话说,因为是国有资产,所以谈判自始至终都由河北省国资委一手操办。石钢董事长阎胜科并没有参与中信泰富的谈判,也仅仅在今年3月份去过一次香港。股权转让谈判的地点在

石家庄,石钢方面谈判的主角是石钢改制督导小组,它由河北省国资委外资处、产权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石钢也派相关部门参与,但也只是参与,不起决定作用。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永深是石钢改制督导小组组长。对“石钢和中信泰富已经签署协议”的传闻,在记者电话采访时,高永深说石钢转让项目正在报国家批准。因为国家政策刚出台,现在是敏感时期,所以关于谈判的细节他并不愿意多讲。

  对于中信泰富是否能拿到石钢控股权,河北省冶金协会主任宋继军没有表示出太多乐观。他举出了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的例子。印度米塔尔在今年1月份曾与华菱钢铁集团签订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主要钢铁资产———华菱管线37.17%的股权,收购后将与华菱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6月,双方又修改股权转让条款,米塔尔收购股份下降为36.67%,“屈居”为第二大股东。这微微一调之中足见国家政策导向的力量。而石钢转让恰恰赶上产业政策正式出台,所以“持股比例”此时就变得更加敏感。

  谁是最后赢家?

  河北省的钢铁产业整合思路似乎也“模糊”了中信泰富的收购前景。

  其实,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鼓励我国企业联合重组和跨地区资产流动,提高产业集中度,早在去年底河北省政府就已经为石钢设计好了改制方案。当时由河北省发改委确定的方案准备将全省6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整合,分别建成唐钢、邯钢两个年产钢千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河北北部,将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河北省冶金协会主任宋继军证实:“该方案参考了当时正在拟定中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目前,北方的整合进展顺利,唐钢已经派出人员出任承钢、宣钢的高管。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晋颖告诉记者:“和北部已经开始实施相比,南部还只是酝酿,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尽管河北南部没有实质进展,但记者采访中发现,邯钢将持有石钢部分股权已成为河北省发改委、国资委、石钢以及邯钢的共识。邯钢究竟能够拿到多少股权,这还要看石钢和中信泰富此次合作的结果。

  据邯钢内部人士介绍,邯钢今年计划总产量是750万吨,邯钢员工还都在忙着搞生产,争取拿年终奖,对石钢的转让似乎漠不关心。邯钢董事长刘如军也因为“和石钢的合作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回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很难说,低调的邯钢也许会成为潜藏在中信泰富背后的最后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6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