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ING建议中国企业开展自愿养老金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1:25 新浪财经

  ING在今天建议更多中国企业为员工引进自愿养老金计划。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在八月颁发了新的企业年金管理牌照,作为推动中国养老金基础结构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目前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来自于中国政府正面临的快速增长的养老金责任。在未来的40年中,中国适龄劳动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9:1下降到2.6:1(1)。新的企业年金方案将在目前参保的一亿六千九百万名职工的基础上提高受保障人员的数量。目前这个数字还不到现有
劳动人口的25%,而在香港和新加坡,享受国家统筹养老保险的人数则分别占到工作人口的85%和70%(2)。此外,借助外部基金管理机构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也将鼓励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养老金市场。

  (1) 联合国统计数字

  (2) 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Authority, Central Fund Board

  ING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ING亚太区保险主席金文洛先生指出:“中国政府意识到了

养老金制度方面存在的挑战,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养老金体制的改革。”

  此番评论是在“中国

养老保险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
企业年金
与保险发展研讨会”上发表的。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保监会组织发起,并由ING赞助承办。由ING合资设立的招商基金管理公司在8月份成为四家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外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研讨会的举办地辽宁省大连市是ING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首创安泰人寿的总部所在地;辽宁省拥有大约一成左右的中国国有企业,并在2001年成为第一个中国企业年金养老保险改革试点省份。

  金文洛先生认为:“考虑到巨大的人口数量、人口分布和区域性差异,中国养老金的改革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以及所有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未来成功的养老金体系将主要依托于在职业保险和私人养老金方面正确的执行,在这方面,中国显然正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目前中国参加自愿养老金账户的资产总额大约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左右,而在荷兰和美国,这一数字则分别为94.1%和66%(3)。然而根据政府部门的估算,中国自愿养老金的资产总额将以每年1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4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与大多数养老金产品只是将低收益率的银行储蓄作为投资渠道相比,企业年金通常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因此可以被作为建立职业保险或者社会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基金的重要工具。

  (3)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03年报

  ING积极支持中国养老金事业的发展。ING旗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是第一家获得国务院授权管理社保基金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此外,在不断拓展其个人寿险和团体保险业务的同时,ING旗下的两家合资保险公司——首创安泰人寿和太平洋安泰人寿也正在向养老金领域拓展业务。

  (新华美通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6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