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芯国际用废弃晶片再生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4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冯春鸣 陈江) 已经被重复利用十多次的集成电路废旧晶片,还要被“榨”一遍,再生为高标准的太阳能电池芯片———这条填补上海空白的太阳能硅电池芯片生产线正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公司内建设,预计明年初投产。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公司在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中,会附带产生用于测试芯片性能的废弃晶片。这些废弃晶片本身已经被重复利
用十多次,在晶片重复利用到没有测试芯片价值后,生产商通常将其敲碎掩埋。中芯国际“敝帚自珍”,将这些废弃晶片小心保存,变废为宝,生产目前国际市场旺销的太阳能硅电池芯片。

  中芯国际公司太阳能项目负责人苏晓平告诉记者,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对测试晶片性能要求极高,即使是这些晶片废弃之后,其材质、性能也要远高于一般太阳能硅电池的芯片要求。据初步测算,中芯用这种方法生产太阳能硅电池芯片,可以降低制造成本,而且能达到17%光电转换率这一世界一流的品质标准。

  用废弃的晶片再生太阳能硅电池芯片,在发达国家是成熟做法。美国Astropower公司每年用这种方法生产32兆瓦太阳能硅电池,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中国国内尚无一家企业用这种方法大规模再生太阳能硅电池芯片。上海已将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化列为“

十一五”产业规划重点,但大多数企业目前只是具备太阳能硅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太阳能硅电池芯片生产几乎是空白。

  据悉,中芯投资2亿元的太阳能硅电池芯片生产项目在明年一季度正式投产后,先期形成10兆瓦的生产规模,5年以内将投资10亿元以上,形成100兆瓦的生产能力。中芯希望利用公司综合优势,逐步形成成本低廉、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国际
竞争力
的太阳能电池产业链。这一项目已上报有关部门申请列为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项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