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难敌电视互联网 泰晤士报结束12年亏损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鉴于亏损日益严重,曾发动“报纸价格战”的传媒巨头鲁珀特·默多克终于决定停止价格战,提高《泰晤士报》的售价,与竞争者保持同步。这表明,英国全国性综合类严肃大报市场,整体上提高售价受到来自电视和互联网等其他媒体的强大压力。周三晚,《泰晤士报》的发言人声称,此次涨价是“长期价格战的一个部分”。

  目前《泰晤士报》的亏损额还很难准确统计,因为同属新闻集团旗下的《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Times)的盈利状况不错。根据初步估算,过去的12年中,《泰晤士报》的亏损额可能高达1.75亿英镑。一名来自默多克英国分支———新闻国际集团的高级官员表示,《泰晤士报》实行全价运营后,很可能改变目前的亏损局面,在今后的一两年内实现盈利。默多克1981年接手《泰晤士报》之后,曾许诺在5年之内实现盈利,但直到1993年,报纸还处于亏损状态。

  经过调整,从下周一开始,《泰晤士报》的日常版定价为60便士,与英国伦敦的其他两份全国性大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的售价一样,比《独立报》便宜5便士。

  默多克发起的价格战始于1993年9月,至今已经有12年。此次也是《泰晤士报》12年来首次提高价格,看齐竞争对手。当年,该报的售价从45便士下调至30便士,着实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惊。

  默多克的价格战初期颇有成效,《泰晤士报》的销量一度增长24%。《泰晤士报》的零售价在1995年1月曾下降到5便士。但同时,多年来默多克也因《泰晤士报》的低价销售损失了数百万英镑。此外还不断有媒体状告新闻集团的价格战,尽管英国公平交易局并未受理。

  英国著名的全国性日报《独立报》在2003年9月在发行大报的同时,开始向市场推出小报型的《独立报》。此举震动默多克,新闻集团随即跟进,2003年11月,《泰晤士报》宣布推出小报版本。2004年底大报型《泰晤士报》退出市场。

  但“瘦身”后的《泰晤士报》的运营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2004财年,《泰晤士报》的亏损为4010万英镑,2003财年为1630万英镑,而此前的10年,该报每年的亏损约为1000万英镑。

  《泰晤士报》创刊于1785年,1981年被澳大利亚人默多克购入国际新闻集团旗下。它的主要读者是政府官员、企业界、上层知识层,言论上倾向于保守。在改成小报型后,《泰晤士报》主编汤普森辩称,小泰晤士报不过是用了一种新的形式来展现大报的内容和价值,和一般意义上的小报有着本质的区别。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