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二手房中介市场全面趋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波发自广州

  原中立地产的李某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其实已经不断有业务骨干离职,业绩下滑很厉害。门店到今年年初就已经关了一半。就连老总都要亲自出去接盘谈生意

  2004年是广州二手市场蓬勃发展,各大中介行跑马圈地的一年。但是,在经历盛世
之后,2005年,由于新政出台,二手楼市气候迅速转冷,不仅一些小中介行倒闭或转业,就连一些知名中介行也开始出现危机。从200多人到10多人的小机构

  近日,记者接到知情人报料称,作为广州十几家一级资质的中介行之一的中立地产,由于经营不善,目前业务已全面收缩,员工也从全盛时期的200人左右,降为10多人,成为新政策出台后首家衰落的大型中介行。

  记者到该中介行以往分布于海珠区、越秀区、天河区的十几家分行原址查看,发现该中介行的十几家门面店已经全部结业转手。中立地产总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业务已经基本结束,负责住宅业务的门面店只剩下锦城花园附近的梅花路分行一家,

写字楼部也已被独立承包出去。而公司目前可以转让的资源主要是客户资料及公司品牌。

  中立地产写字楼部的业务总监陈先生表示,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公司已经酝酿把住宅和写字楼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他所在的广州市中立地产写字楼代理有限公司是在今年年初申请了新的资质证的、独立核算的新公司。而原中立地产把业务分拆主要是出于节约成本及走专业化路线的考虑。目前中立写字楼代理公司的业务方式主要是通过由8个有多年写字楼业务经验的骨干所组成的“资产会”开展,负责企业融资、烂尾楼盘活、资产一线评估、资产包装上市、产业置换及资产重组、基金、信托等业务。

  “受新政策影响,市场的整体状况都不会太好。”陈先生说。

  但他强调,在业务拆分之后,写字楼部的业务量已经显著上升。每个月租、售的成交数量都有30~40宗左右,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租赁整层中高档写字楼的个案。而且目前对广州流入市场的地块掌握了80%~90%的资料,与海外资金也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成为广州地产项目与海外投资者之间对接的桥梁。

  而记者从广州有关主管部门的资料中看到,原中立地产在2004年仍有9家门面店及一个位于世贸中心的总部机构,业务分为住宅和写字楼两部分,员工大约为100多人。而在2003年,该公司全盛时期员工达200多人,业务包括住宅、写字楼及商铺等交易。人才流失、分拆资产是衰落根源

  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原本在行内以代理写字楼及

豪宅业务出名,但前两年开始因管理不善人才流失严重,而今年初的分拆行为更是成了导火线,加速了它的衰落。

  该人士表示,中立地产的管理不善主要表现在无法留住优秀员工。例如接到一手楼盘代理业务之后,由高层指定人选的资源管理组负责与客户进行对接,而业务人员则只负责现场销售方面的具体工作,无形中会使员工产生不被信任感,而且也限制了销售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所以很多有经验的人才会很快跳槽。

  而另一方面,中立的经营思路也难以适应市场。例如在写字楼业务方面,一直都是以货尾盘的延长招租为主,一直没能进一步提升为全程代理,成为负责楼盘的前期策划、推广包装、销售、代理出租业务等的多方面能手。而新成立的写字楼代理公司也由于失去了借势崛起的机会,目前只能通过非常规的写字楼代理业务来赢得生存空间。

  在住宅业务方面,其业务规模一直没有铺开,服务也没有更新,在去年的中介扩张潮中落了下风。今年新政策出台后,对其更是进行了雪上加霜的打击,所以会衰落至此。而据他所知,目前该公司据说已经把住宅部的客户资料及部分资源转手给了另一家一级资质的中介行。

  记者联络到已离开中立地产的某职工李某(化名),他表示导致他和同事们离职的主要因素是高层的经营理念朝令夕改,使他们无所适从,而且公司对员工的业绩奖励不够分明,也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

  他说:“其实从去年开始公司其实已经不断有业务骨干离职,业绩下滑很厉害。门店到今年年初就已经关了一半。就连老总都要亲自出去接盘谈生意。后来还提出了只收1%佣金的优惠措施。但是公司的收入还是不怎么样。去年曾经有同行出资数百万元打算整体收购中立地产,后来也没谈拢。”李某感慨地表示,其实中立地产当年的平台还不错,可是一旦没有适应市场,立即就成了明日黄花。“别看现在二手市场好像开始恢复元气的样子,哪家中介行如果一着不慎,说不定就很快也重蹈中立的覆辙。”

  根据广州市中介所2005年3月发布的统计显示,2004年广州中介机构数量为1048家左右,比去年又增加了100多家。但是在资质年检中,123家不及格的地产中介被淘汰。而在新政策后,记者走访如天河北、珠江新城、海珠区某些热门楼盘附近,发现很多小中介门店挂出了转手的招牌,而一些中等规模的中介行的分店也迁出了这些以无

房产证物业为主的昔日热门地段。而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型中介机构已经放缓了分店扩张的计划,要等待四季度的市场成交情况出来再作打算。

  “新政策是广州二手市场这几年来面临的最大考验,一些实力不够的中介行很容易被淘汰。下半年无可避免会出现中介行业的洗牌状况。”某资深业内人士说。

  相关链接

  广州近年中介行结业事件一览

  2003年5月,以商铺经营为强项的一级资质的诚安地产因炒楼失败引发资金链断裂,突然破产;

  2003年7月,美联物业收购大地物业7家地铺;

  2004年1月,富力地产集团收购美好置业;

  2004年10月,合富置业收购有房管局背景的老牌中介广房置换20家地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