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格兰仕捷足抢滩彩色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梁振鹏发自北京

  昨日,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格兰仕空调(中山)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格兰仕空调”)对外宣布,格兰仕空调正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10个空调色彩专利。格兰仕将运用专利战略提前抢摊彩色空调市场,发动新一轮空调大战。

  格兰仕空调总经理郎青表示,格兰仕会逐渐停产白色空调。从昨日起,占地3000亩、年产能达1500万台、位于中山的全球最大空调基地开始将20%~30%的产能投入到彩色空调上,首批下线产品将在国庆节期间大规模上市,明年起,将逐渐把彩色空调的生产比例扩充至100%。棋行险招

  长期以来,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空调市场上,传统的白色空调都占绝对主流位置,格兰仕此次却“冒天下之大不韪”,上马彩色空调的生产与销售,与目前空调市场极度饱和不无关系。

  记者从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下称“中怡康”)获悉,去年中怡康监测到的国内市场上的空调品牌数目尚为104个,但到今年年中,这个数字急速下滑到24个,淘汰率达到77%。大批二、三线品牌惨遭淘汰,刚刚过去的冷冻年度(去年7月至今年7月),尚未进入国内一线空调阵营的格兰仕空调内销量仅100万台左右,为求突破,格兰仕不惜“棋行险招”,欲凭彩色空调寻找“跳跃式增长”的可能性。

  郎青向记者介绍,其实在国际上彩色家电正大行其道,如在意大利,有着冰激凌一样甜美色彩的SmegFAB冰箱异常畅销,三洋电机公司的彩色洗衣机供不应求,所以格兰仕空调才捷足先登,抢先注册色彩专利。

  格兰仕空调市场总监赵为民说,目前包括宝石蓝、晴湖绿、玛瑙红、黄金橙、水晶紫、

苹果绿等在内的10种流行、时尚颜色的格兰仕品牌的空调外观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一旦获批,格兰仕空调将会在这一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上形成“彩色垄断”。

  中国流行色协会负责人刘忠沁表示,恰到好处的“色彩营销”,在汽车、手机、MP3等众多领域已有成功案例,该协会研究发现:色彩可以为产品、品牌的信息传播扩展40%的受众,提升人们的认知理解力达到75%。“即对于外观、功能相同的产品,如果色彩应用策略到位,可使商品售价得到15%~30%的提高。”空调业巨头不屑

  昨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格兰仕空调目前只是被“受理”,并不代表会“授权”,根据规定,1年内会给予“通过与否”的确定通知。“当然,格兰仕空调此次专利申请,请求保护的是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也满足外观设计专利的要求,一般来说会得到授权的。得到授权后,如有其他空调企业生产销售与格兰仕空调色彩、外观相同或相似的情况,就有可能构成侵权。”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国内空调业巨头,对格兰仕此举颇为不屑,同时都认为格兰仕浪费人力、财力,不够冷静与理智。

  美的集团制冷事业本部负责人张煦表示,虽然美的也有少量彩色空调在国内市场销售,但是,美的申请外观专利时从来没有将色彩、图案等包括进去。美的认为彩色空调目前及以后都只是一个非主流的“细分市场”,只有一些追求时尚、对“家居

装修环境”要求较高的人才有可能喜欢购买彩色空调,对于大部分中老年消费者来说,很难接受彩色空调。而且,空调不像
笔记本电脑
、MP3、手机等“个性化很强”的产品,不可能有那么多“变化迅速的新兴潮流款式”。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