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自建厂房出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迟发自佛山

  村民张维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若只是租用土地的租金是每平方米1~2元,建设了厂房后,租金就升到每平方米11元左右,价值提高了5~6倍。”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竟然会成为开发商的一分子。”佛山市南海区狮山村民张
维是这样对记者形容他近日的感受,而幸福来自于他所在镇政府新颁布的管理规定。

  日前,狮山镇颁布的《村级厂区建设规划管理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已于8月下旬实施,从而使目前各村方兴未艾的建设厂房出租给企业的投资方式有标准可依,而村民投资建造厂房出租只是佛山工业地产日趋火爆的一个缩影。村民张维的经济账

  在珠三角,不少村民们把土地看得比黄金还宝贵,很多人以为,只要守着老祖宗留下来的地,就一辈子吃喝不愁了。只要他们把土地出租出去,就有租金收回,而要在土地上建厂房,有些村民对此并不积极。然而,出租厂房回报率要比出租土地高得多。

  村民张维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若只是租用土地的租金是每平方米1~2元,建设了厂房后,租金就升到每平方米11元左右,价值提高了5~6倍。狮山某村委会辟出5亩地建设了厂房和宿舍、办公楼,以每月45000元的价格租给了一家企业,预计6到7年就可收回成本。”

  调查显示,狮山镇80%以上村委会的经济发展都与向企业出租土地或出租厂房相关,而收益较大的还是出租厂房的村委会,如塘头、白沙桥等村的出租土地或出租厂房收益在村里的总收入中都占据了较大的比例。

  “一般就前来投资的中小企业来讲,多数都倾向于在当地租用厂房。”南海科技工业园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这是因为,一来企业节约了前期的投资资金,二来规避了企业的投资风险。

  引导村民善用自有资金,在土地上建设厂房出租,是狮山镇出台《意见》的初衷。南海科技工业园管委会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几家大型汽车企业纷纷进驻狮山后,相关配套企业亦纷纷跟进,造成近期工业地产非常火爆。村委会成为投资主体

  目前,南海区政府鼓励村组集体和农民入股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员工宿舍、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等,让农民增加长期收益。当地政府官员曾多次提出“园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要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当地工业园管委会将“挑选2~3个有条件的村委会,引导他们盘活民间资金参与工业地产项目的开发”。

  他们所指的“条件”是:有足够的自有资金,有土地存量而且已与村民小组和村民协商一致。而对于自有资金不足的,也可以考虑引进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共同开发。

  除了村委会、村民小组的资金外,狮山镇也正逐渐开启大门,欢迎外来的民营资本进来,共同参与开发。“建房出租,其实质就是工业

房地产的开发,随着中小企业的不断进驻,这一块市场潜力巨大!”一位私营老板准备在狮山某村委会投资建设厂房。

  近期,狮山镇推出了首个中小企业园区,为其试水工业地产迈出最为重要的一步。据悉,该园区位于狮山科技工业园南区内,其规划用地面积500亩,是狮山镇联合招大村委会推出的,由镇统一进行规划、管理和招商。全面开始招商后,已有几家企业前来洽谈。

  中小企业园区的招商模式是出租厂房或土地,在出租厂房方面,狮山镇招商部门请来实力雄厚的建筑设计公司,设计了5种不同风格的建筑,供投资者挑选,一旦选好目标,单层建筑可在建筑方案确定后4~5个月交付使用,多层建筑可在方案确定后9~10个月交付使用。

  对于狮山首个中小企业园区来说,其幕后的主人是狮山招大村委会,“中小企业园区纳入了村级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土地增收更有信心!”招大村委书记招国强说。

  据悉,狮山镇继首个中小企业园区推出后,在条件成熟时,将会联合更多村委会,继续推出不同主题产业的中小企业园区。

  相关链接

  顺德模式

  顺德区容桂原容里工业区开出良方:引入社会资本改造村级工业用地。近日,某港资公司已承接了位于容桂的原容里工业区,重新规划了这块11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掀起了顺德区改造村级工业用地的序幕。

  位于容桂的天富来国际工业城(即原容里工业区)将于9月上马一项工程,这是天富来国际工业城整体改造的首个工程。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建设多层厂房区的工程将逐步展开。据悉,全部改造工程完成后,现有40万平方米的厂房面积将增至225万平方米。发展商估计,改造后可增加10倍左右产值,依此估算,现有10多亿元年产值的天富来国际工业城将达到100多亿元的年产值。

  不仅如此,改造规划将现有的11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划分为42个片区,除了多层厂房的工业区,还分割出员工住宅区、行政办公楼、商业金融区以及文化娱乐及医疗卫生等近10个区域。

  天富来国际工业城是顺德区改造村级工业用地的一块试验田。据介绍,为了保证天富来国际工业城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容桂街道已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进驻现场,协助企业开展相关工作。顺德区政府也密切关注此事,并有意将这种模式向全区其他村级工业用地和工业园区推广。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