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对症下药清理闲置土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5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表示:“下一步,把性质相同的闲置土地归类,然后再出台具体的配套解决方式”

  本报记者许慧颖发自北京

  而在政府处理收回38宗土地的事实表明,政府主要目的在于加速土地有序开发,而
不是置开发商于死地。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仔细琢磨安家盛局长对处理闲置土地的说法,政府此次清理出闲置土地后仍然沿用“个案分析机制”一点也不奇怪

  在如何处置38宗被收回土地谜底揭晓的同时,接下来期待已久的北京市政府整饬闲置土地的方式也昭然若揭。“个案分析机制”或可沿用,清理闲置土地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目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清理闲置土地已经进入归类阶段,“具体的闲置底数已经清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表示:“下一步,把性质相同的闲置土地归类,然后再出台具体的配套解决方式。”不搞一刀切

  虽然安局长并未透露摸清的“底数”是多少,但早在七部委呈送国务院报告中就显示:北京目前

开发商手中用地有9410万平方米,而
房地产
开发项目闲置用地约有69.9万平方米。

  如何处理这些闲置土地,安局长表示,对违归土地“坚决贯彻有关部门无偿收回”的文件,但也不会搞“一刀切”。而对于早前曾经盛传的运用“个案分析机制”处理闲置土地,安局长表明这是一种误会,他早前所说的个案分析机制主要针对这38宗被回收的土地。“至于闲置土地,现在个案还没出来,因此也谈不上个案分析。”只能说等归类后对症下药,是否沿用处理38宗收回土地的“个案分析机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谓的“个案分析机制”,是指对土地违规企业的违规原因进行分析,并确定性质,是恶意违规,还是确有其他缘由;同时对企业修正违规行为的能力进行评估,综合这些方面的因素,再作出最后的处理决定。

  而在对闲置土地的定义上,根据七部委意见中所表述,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文件以后,连续满2年或者超过2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土地。闲置的标准主要为是否动工,而不在土地出让金。

  据了解,这次被收回的38宗土地都是“8·31”之前的土地,本来没有过关,但是出于某些原因,政府给他们留出了时间补足土地出让金。现在期限已到,出让金还是没有交清,所以政府收回了土地。政府对这些土地除了定性、原因分析之外,还将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对于那些已经进行了一级开发、而最终因闲置被收回的土地,由指定评估机构对一级开发成本进行评估之后,给予相应补偿。难啃的“骨头”

  事实上,处理闲置土地早在2001年北京就出台过相关政策,但从未实施过。七部委意见下发以来,各项配套细则纷纷出台,只有闲置土地处理配套细则迟迟未露面,政府相关人员对此也是讳莫如深。如此种种的原因只有一个:闲置土地实在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2001年政策出台以来,北京市还从来没有真正收回过两年以上未开发的土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土地闲置的成因都很复杂,有的是因为拆迁拖延,有的则是使用权不清。而且相当一部分闲置土地集中在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中,而这些企业往往直接归属中央管辖。因此就算明知是闲置,北京市级的主管机关处理起来难度也相当大。

  开发商也为此正在积极地“活动”,手中地多的开发商四处寻找开发能力强的大开发企业合作。据可靠消息,万科正在与北京朝阳区开发公司洽谈收购一事,朝阳区开发公司是北京市国有房地产企业“七小龙”之一。此前,万科曾公开表示不再拿地,看来,收购公司是万科的下一步战略。这种互补型合作目前在北京广泛进行。

  此外,有的开发商只能等着让土地被收回。一位外地来京的开发商目前就是这样的命运,该公司位于朝外的一块2万平方米的土地也在38宗被收回土地当中。该开发商表示,由于缺少资金不想补齐土地出让金,只能眼睁睁看着土地被收回。从开发商自身来说,闲置土地形成的原因除了“捂地”以待涨价的原因外,现在更多的则是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不明确。

  而在政府处理收回38宗土地的事实表明,政府主要目的在于加速土地有序开发,而不是置开发商于死地。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仔细琢磨安家盛局长对处理闲置土地的说法,政府此次清理闲置土地后仍然沿用“个案分析机制”一点也不奇怪。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